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云端同窗“慕课西行”开讲!吕建新教授为跨越四千公里两地师生带来线粒体疾病的分子检验诊断精彩课程

发布时间: 2022- 03- 28 10: 45 浏览次数:

为响应教育部高教司虚拟教研室建设“慕课西行”号召,进一步加深跨时空、跨校和跨区域教学合作交流,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319日下午,一堂跨越4000多公里的《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同步课堂,杭州医学院和石河子大学的学生中开课。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吕建新教授讲授了一堂有关线粒体疾病分子检验诊断的精彩课程。来自两校的百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智慧教室现场连线,同时课堂在智慧树线上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还吸引了6000余名老师和学生线上参与听讲。

吕建新教授从药物性耳聋的内因和外因讲起,以线粒体功能异常相关疾病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下检验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为背景,讲授了《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中线粒体疾病的遗传特征、复杂性、检验诊断路径和分子诊断技术等。吕建新教授在课堂中旁征博引,临床案例、学术前沿信手拈来,他从教科书上线粒体DNA母系遗传的知识点穿插相关的科研成果,并就该成果进行了分析讨论,提出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科学理念。整个教学过程采用以案说教、以问导教、师问生答等翻转课堂互动模式,课程思政润物无声。1小时的课程,听众在云端完全沉浸在零距离接触和互动中,意犹未尽。

    课后,通过匿名调查问卷显示,同学们对本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课程赞不绝口,同学们对课堂PPT、网络直播、互动效果、案例分析等均给予高度评价。同学们一致认为该课堂教学手段新颖,教学方法先进,专业知识和思政教育相结合,达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效果。

同步课堂开始之前,杭州医学院-石河子大学“慕课西行”课程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吕建新教授教务处副处长王旭,检验医学院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杨珺,党委书记蒋锦琴,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春晖,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院长吴向未,副院长李思源,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负责人马雅静,以及两校相关教研室成员和智慧树公司相关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杨珺院长主持

    我校吕建新书记对杭州医学院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做了精彩介绍并表示我校与新疆医科建设一直有着密切联系,从支援塔里木大学医科建设到合作建设新疆兵团第六师医院,再到与石河子大学共建医学检验技术虚拟教研室,表明了我校对口援疆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下展现新作为。石河子大学副校长马春晖也进行了石河子大学的简要介绍,并强调了对建立同步课堂和共建虚拟教研室的支持。双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负责人陈毓和马雅静表示希望通过医学检验技术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使杭州医学院和石河子大学能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打造教师教学和学生发展命运共同体,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优质资源均衡化的教学新模式。

延伸阅读:浙江省医学检验技术虚拟教研室

浙江省医学检验技术虚拟教研室” 是由杭州医学院联合4开设医学检验技术本科和临床检验诊断学研究生教育的高校以及第三方检测公司共同建设。本次同步课堂,是医学检验技术虚拟教研室”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及创新教研形态政策,首次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校便捷的教学改革创新,实现优质资源均衡化的教学新模式。之后,虚拟教研室还将陆续开展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和教学研讨会

(图/文:陈毓、徐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