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学校召开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 05- 25 16: 41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0日上午,我校召开教育教学督导组工作会议,本次例会是以年度工作计划中五大专项督导工作情况为主题开展交流。

今年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在导督并举、重在引导的工作原则下,在教学督查等常规督导工作的基础上,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建立五个专项督查工作组——试卷考试专项、集体备课专项、后期临床实践教学专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专项、跟踪式听课评价专项,分别由戴玉英、俞方、王嘉、王黎芳、叶夷露担任组长,各组分别制定目标、明确督查内容和评价反馈方式,分阶段逐步实施。

督导专项工作例会上,各组长对专项督查内容的阶段性工作开展了汇报与交流。试卷考试督查专项组充分肯定了临床医学院通过加盟浙大医学院试题、试卷库平台开展的考试改革的方式,学院组织院内专任教师与附属人民医院、台州恩泽医院、宁波二院等三家医院的临床医生共同命题,对考试进行分析,并提出意见和改进措施,为后续推广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集体备课督查专项组,对常规集体备课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要求进行解析,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后期将以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和临床医学院的部分教研室做样板,从而为推进全校集体备课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打下基础;后期临床实践督查专项组在前期检查的基础上,后续对临床教学大纲与临床教学内容的契合度及教学进度表的规范性进行督查;跟踪式听课评价专项组成立3个小组对三门课程进行跟踪式听课,通过调研分析—听课评价—建议改进—学生反馈—再听课评价的闭合机制开展听课评价,做到持续改进,促进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会议对专项督查存在的问题及与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进行协调,以期协同推进我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会议形成督查建议如下:

1、加强指导二级学院督导组的工作。专项与常规督导工作需二级学院督导的主导与参与作用,真正让各二级学院督导工作能与教学质量提升具体实际工作相结合,成为在教学活动中发现问题的 “吹哨人”。

2、以迎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为中心开展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为迎接学校合格评估工作,建议各二级学院有针对性的对照评估指标开展自查自纠,摸家底、查问题、找差距,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早做准备。

3、建全民主、开放、高效的教研室教研机制。教研室工作是学校教学活动的基本单位,教研室活动应落到实处,完善教学活动的目标、过程与结果评价,充分体现全员性、导向性、操作性、发展性和激励性。教学过程的许多问题,如新教师的培养、课程建设、培养目标的实施、考试合格率、兄弟院校合作交流,联合统考、集体备课内容与方式、学生论文(设计)和教学资料完备等,是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这些工作最终均需要通过教研室活动落实完成,因此必须加强教研室建设,提高教研室主任的责任心和管理水平。

教务处金娟副处长在专项督查会中对涉及教务工作的现有政策进行了解读,推出了新的工作管理规定,并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协同督查进行了沟通和协调。

会议最后,李俊伟总督导对各专项组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目标明确,达成度高,专项督查与教务部门对接落到实处,有利于督导工作更好地推荐推进,达成双赢。教育教学督导接下来将以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为中心,做好督教、督学、督管工作,切实做好迎评工作的准备。

本次工作会议应参加人数25人,实际到会20人,会议具体内容详见《教育教学督导通讯第29期》。

                  


信息来源: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督导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