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安全教育还能这么搞——我校举行校园安全日“安全对安全”体验PK大赛

发布时间: 2022- 06- 07 15: 59 浏览次数:

今年6月6日是我校第6个校园安全日。6月6日晚,“共建共享平安校园,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为主题的“安全对安全”体验PK大赛在临安校区举行,全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参与

大赛在杭医反诈歌情深深雨濛濛》拉开了序幕。由护理学院、检验医学院与生物工程学院、医学影像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组成的长元消安队PK由临床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存济口腔医学院、康复学院组成的临保反诈队。支队伍通过安全我来答你比我来猜防诈我来演、安全在我心环节进行现场PK,向师生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内涵丰富的安全体验活动。两支队伍队长的带领下,认真答题,一路闯关,最终临保反诈队获得了最佳平安团队安全进行时环节设置了观众互动答题,题目的内容涉及师生常用的报警热线、消防等常见的安全问题。“消防安全的一懂三会指什么?”、“学生公寓防火应做到哪些”……一道道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安全题目,线上线下师生踊跃参与,进一步增强了生安全防范意识。校卫队演示了灭火器使用消防水带连接表演,护理学院同学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操作规范。最后的情景剧展演和节目表演,把整个PK大赛推向高潮有再现诈骗真实场景的情景剧《“阱”;有催人泪下反映心理健康情景剧心声;有体现“爱情诈骗”真实套路小品爱情骗子;也有反诈防骗相声《喝茶费钱》,各个表演节目紧扣活动主题,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安全教育。

  校党委书记吕建新在大赛上致辞: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今年6月也是第12个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是“全民禁毒 健康生活”。今天也是我校第6个校园安全日,在此举行以“共建共享平安校园,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为主题的“安全对安全”体验PK大赛,意义非常深刻。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安全稳定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提高到维护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去思考去落实,精准研判、有效防控校园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校园安全稳定的红线底线;要精心组织、细化部署,紧紧围绕校园安全防范、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生物安全、实验室安全、反诈防骗、反邪教、禁毒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排查、重点整治,切实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围绕政治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反诈防骗、疫情防控等开展各项安全专题教育,以师生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形式抓好安全宣传教育,使安全理念、安全知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入心入脑,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义光、杭州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副支队长周青松、文保大队长陈爽、临安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贾忠海、临安区宣传部副部长傅强、临安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吕华军以及临安区公安分局、锦南街道、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部门领导受邀出席,校领导吕建新、何贤晨、沈堂彪、张其明参加了本次活动。吕建新书记授予校办公室、教务处(医院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安全性评价中心、检验医学院等五个部门2021年度等级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平安鼎”。现场颁发了“安全在我心中”系列活动获奖集体和个人、“安全对安全”PK大赛最佳平安团队、优秀平安团队等奖项。本次活动由校平安办主办,校团委、学生会和护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

我校于2017年设立了校园安全日,是全国高校中第一家设立校园安全日的高校,“安全对安全”体验PK大赛是每年校园安全日的重头戏,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安全稳定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紧扣校园安全教育月主题而设立的一项全校参与的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旨在通过安全体验和表彰活动,以校园安全文化为切入点,倡导“校园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助推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文 朱勇 图 陈哲宇)





信息来源: 保卫处(人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