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中共杭州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十四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 07- 19 09: 00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9131126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杭州医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2110日,省委巡视组向杭州医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杭州医学院党委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巡视整改工作的系统谋划、抓总抓统,协调推进、抓实抓细。建立党委会总负责机制,党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相关工作45项。二是发挥班子合力,层层压实责任。党委书记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以上率下带头抓整改;全体班子成员组织召开巡视整改推进会20余次,“地毯式”推进巡视整改各项工作。校纪委积极落实抓巡视整改的监督责任,突出政治监督。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紧扣时间节点,密切配合,形成担当合力。三是强化整改实效,督促工作落实。校党委严格落实“周督月报”机制,创新运用数字化手段,专门开发了巡视整改工作平台,各整改牵头部门负责人及时动态上报整改落实情况,纪检监察部门常态进行督查,确保严卡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给予党纪处分人(党内警告1人,严重警告1人);政务处分2人(记过2人);组织处理2人(免职1人,调离岗位1人);诫勉4人,教育提醒20人,建立完善制度33项,清退款项83.9万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学习指示精神,强化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于2005年4月到原省医科院调研时提出的加强科研创新,探索改革之路,努力打开医学科研新局面的指示精神,在全校范围开展重要指示精神再学习、再思考、再深化、再实践的思想大讨论,精心谋划、全面部署,结合“两院”合并的实际对重要指示精神的内涵按照高校五大职能进行拓展,与时俱进推进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学校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和抗体诊断试剂盒,并立即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一线,得到科学技术部来信感谢。加快华东地区唯一一家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动物P3实验室)建设。

(二)完善学习计划,强化深度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以“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为主题的人才培养举措,强化“以本为本”办学理念。严格按要求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定,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学,认认真真学。下发《关于开展校内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的通知》,建立巡听旁听制度,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的检查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系统抓好学习。发布《杭州医学院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重点项目大调研、大讨论行动方案》,组织开展14场座谈调研和讨论,印发实施《杭州医学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三)树牢人才意识,强化师资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出台《杭州医学院建立人才引育工作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修订《杭州医学院“求真人才工程”实施办法》,着力推进人才引育工作。修订《杭州医学院青年教师博士培养实施办法》,落实青年教师读博过程中学校的待遇保障,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持续推进“青年学者攀登计划”,切实提升教师科研学术水平。改革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以业绩和能力为导向,破除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标准“唯论文”现象,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开展岗位聘用工作,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四)坚持以本为本,加强专业建设。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召开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启动会,成立工作专班,梳理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以2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引领,以点带面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闭环。

(五)强化破难攻坚,补齐短板弱项。实施人才引育筑巢行动,切实有效提升教师队伍博士占比;实施创新驱动腾飞行动,稳步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量,努力扩大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科技专项计划中的参与份额;实施对外合作伙伴行动,制定《杭州医学院国际学生管理办法(试行)》,与英国南威尔士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实施医教协同提质行动,制定《杭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学科联盟组建指导意见》,促进校本部与各附属医院学科间交流合作,正在构建附属医院临床教学、科研体系,预计2022年底前建立机制。

(六)加强美育劳育,完善教育体系。2022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融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体系,成立劳育中心、美育中心,劳育、美育教研室,美域工作室、树艺工作室等辅导员工作室。推进大学生美育工作,开足开齐艺术类8门必修课。制定《杭州医学院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开设实践性劳动教育必修课,开展“劳模进校园”座谈会,组织校内勤工助学、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劳动教育实践成效。 

(七)加强顶层设计,建设一流学科。全力推动公共卫生学科优先发展,制定《加快公共卫生学科建设的指导意见》,每年投入1000万元重点支持公共卫生学科发展,加快形成以“高峰带动高原、学科全面提升”的良好局面。力争在“十四五”学科申报中实现省一流学科A类突破、一流学科总量明显增加。

二、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两院整合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进两院融合。深入学习领会省政府关于杭州医学院和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整合批复文件精神,扎实抓好杭州医学院十年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对原医科院领导班子在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研究决策职称评聘等事项及以省医科院名义发文的内容,校党委重新逐项逐条审核。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两院”融合的行动方案》,十项重点行动正在加快推进。出台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对实验动物中心和安全性评价中心开展人事管理模式改革试点,激发两个中心活力。加强二级学院学科专业融合、科研团队组建和建设,对原医科院科研人员开展教学方法、课程思政、课堂组织、课程建设等培训,切实提升科研人员教学能力与水平,积极鼓励原医科院科研人员参加本专科的教学工作和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逐步成为教学科研并重型教师,预计2022年底完成。

(二)破解遗留问题,力促“1+1>2”。制定关于加强督查检查工作的实施办法,督促相关部门克难攻坚,破解遗留问题。成立第一届杭州医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会,将普发中心减资更名为资产经营公司,推动公司正常经营。开展“杭医@您!”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加强教职工凝聚力建设,打造“杭医健康幸福家”。制订教学科研用房管理办法,教学科研用房实现分类管理、定额核算、有偿使用,预计2022年底完成。

(三)统一班子思想,突破办学堵点。确定临安校区二期建设项目分步实施方案,与临安区政府洽谈建设土地征用事宜。出台《杭州医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建设和管理办法》等附属医院建设制度,加强对附属医院的支撑,通过附属医院临床教学技能竞赛、多媒体课件竞赛及PBL、CBL等教学模式的工作坊、进修培训等形式,提升医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制定《杭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准入和优秀评价指标体系》并组织开展试点,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开展高校附属医院专项治理整顿工作的要求,完成附属医院专项治理整顿自查和整改工作,每年召开附属医院建设发展论坛,有力推进附属医院建设。

三、关于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委书记带头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掌握校情,对学校二期建设等关键问题作了深入研究。党政主要领导建立定期沟通机制,每周沟通当周重要事宜,并将党委会主要议题一一进行沟通,统一思想,对存在较大分歧的议题暂不上会,待意见一致后再上会。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和议事清单,明确议事决策范围、原则和程序,并严格执行。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重视思政教育,配强师资力量。制定《杭州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方案》,配齐建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新招聘教师到岗后专职思政教师达到1:350配备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按要求给学生讲授思政理论课。修订并印发《杭州医学院“求真人才工程”实施办法》,提高人文社科类优秀博士的人才住房补贴提高专职思政高层次人才引进待遇。制定《杭州医学院“辅导员之家”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全校课程均已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搭建课程思政云平台,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二)加强阵地建设,筑牢意识形态屏障。严格落实宣讲场地审批流程中的意识形态审核前置制度,严格落实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杭州医学院”“杭医青年”的“三审三校”及终审制度。对网站群信息开展系统排查,对出现重大文字错误的责任人员开展批评教育。对全校公众号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不定期对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抽查,强化规范管理,切实提升新媒体工作专业化水平。

(三)加强警示教育,规范教学行为。组织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提升警示教育实效。严格执行《杭州医学院教学事故与差错认定处理办法》,对相关教师、二级学院进行处理,压实责任链条。提升教学保障服务,制定《杭州医学院新教师规范化培训实施办法》,建立学生信息员月报制,开展推门听课、教学检查,确保教学运行秩序。

(四)加强诚信教育,严肃考纪考风。将诚信教育列入学生始业教育,强化诚信考试意识;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诚信考试倡议,签订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巡考,家校互动共同做好学生诚信考试思想教育。对考试作弊等违规违纪的学生给予相应处分,规范监考流程,常态做好监考老师考前培训,严肃考场监考纪律。

(五)坚持系统推进,服务师生心理健康。以心理健康教育月和新生心理教育活动为载体,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主题讲座、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等各类活动。强化对二级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关注心理异常群体并做好家校沟通。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加强通识性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

)建设平安校园,维护学校安全稳定。通过线上线下召开安全主题班会,对防诈骗进行专题教育。将反诈防骗教育和责任纳入部门深化等级平安校园建设目标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创建“无诈校园”,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反诈防骗长效工作机制。搭建完成包含四个功能模块的实验室安全信息系统,修订《杭州医学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杭州医学院突发危险化学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专项整治,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危化品管理培训,确保学校危化品安全管理。

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从严管党治校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廉政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定《杭州医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制度》,班子成员每季度进行1次廉政教育,听取分管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和廉政风险排查情况。学校开展以“以案为鉴守底线,以廉为先树新风”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月活动。制定《杭州医学院教职工考勤与假期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劳动纪律监督。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加强监督,推动学校和二级党组织“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分析会、做好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二)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执纪监督。组织全体中层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监察体制改革论述,努力推进监察法规贯彻实施相关课程,严格遵守《政务处分法》的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做到培训全覆盖,加强纪检干部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六、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仍然多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查违规发放,规范津补贴管理。20139月至201812月期间核发的基建组合津贴进行全面清查,清退243615元。对2017年至2019年,原省医科院发放高温补贴进行全面排查,清退28500元。举一反三,对原省医科院发放卫生防疫津贴进行全面清查,清退6048对原省医科院统一充值话费进行全面清查,清退10146元。

(二)强化公车管理,严查油卡发放。20101月至20176月期间充值的加油卡进行全面排查,清退427889.72元;对2008年至2021年期间相关人员用公车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的现象进行全面排查,查实6人曾使用过该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共计追回122777.83元。修订《杭州医学院公务用车及交通费用使用管理办法》,对学校所有公务用车实现管理全覆盖,强化日常监管、加强技术监督,严格实行一车一卡,严格落实出车审批和登记手续,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七、关于对重大工程项目监管不力,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和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紧盯重点工程,完善监管机制。对临安校区一期工程项目建设不够重视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工程变更等重大事项加强监督,坚决杜绝事后补办手续现象。妥善处置遗留问题,完善工程变更制度。学校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根据跟踪审计公司初审的联系单金额分别提交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决策。学校制定《基建工程联系及变更制度》,在工程建设中落实工程联系单先签署后施工的程序,避免造成后续纠纷。分析问题根源,规范工程招标流程。全面清查巡视发现存在金额约400余万元的漏项工程招投标及合同履行情况,深入分析问题的具体原因,修订《杭州医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杭州医学院基建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上述制度落实基建项目管理。

、关于新官不理旧帐,对原省医科院遗留问题底数不清、解决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摸清问题底数,对症克难攻坚。对黄龙校区科技综合大楼工程建设项目超面积、超概算问题进行了清查。目前,学校正反复与杭州市相关部门沟通,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努力完成规划验收,预计2022年底完成。摸清房产底数,推进规范管理。全面清查原省医科院12处房产,按照相关政策要求,规范管理;对普发中心名下的凤凰山庄2套别墅,已签订起诉委托合同,待法院判决后立即汇同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对位于桐庐俞赵村的厂房,已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并明确房屋维护和安全责任,后续将进一步寻求该厂房的处置办法。

(二)加强监督管理,规范企业运营。对普发中心违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制定《杭州医学院校办企业管理办法(试行)》,确定了企业的经营原则和决策权限,切实规范和监督校企运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普发中心改制为学校资产经营公司后,修订了公司章程,建立和完善以董事会、监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各负其责、有效制衡的管理体制和内控机制,防范投资经营活动中的经济和法律风险,不断提高运行效益。

(三)加强大额资金监管,规范企业对外投资。普发中心已于2022年1月起全部停止未经学校党委集体研究同意的国债逆回购操作;制定了《对外投资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完善公司内控制度,规范企业管理。对普发中心长期违规对外出借资金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将通过起诉追讨等方式收回外借资金。普发中心制定了《对外出借资金、对外担保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完善公司内控制度,规范企业管理。

、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班子建设,集中精力办学治校。为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结合实际调整学校领导分工,凝心聚力,推动班子集中精力落实重点工作,每位班子成员落实3-5件年度重点工作,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严格落实校领导外出审批制度,校领导离杭须经党委书记审批同意。健全工作机制,保护教师利益。校领导领衔的创新团队积极吸收校内普通教学科研人员,现已新增11人,为学校培养更多优秀创新人才。建立创新团队经费投入按年度核减机制,2022年3个创新团队经费核减21%。建立学校大型仪器共享机制,大型仪器均已加入物联网实现共享。在各类评奖评优办法中建立领导干部限制申报机制,把更多机会让给一线教师。

十、关于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干部选拔,突出政治素质考察。修订《杭州医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对20194月以来新提拔的63位干部进行政治素质考察,政治素质评定结果均为较好。学校已将政治素质测评纳入中层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作为中层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针对中层干部换届中采用任命挂牌机构职位职务方式的问题,对3位同志进行重新任职;为落实重要岗位轮岗要求,原计划财务处处长进行调岗;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一名中层副职干部重新审核破格条件,并经校党委研究免去其职务。

(二)认真立案督查,规范破格提拔。按照立项督查要求,校党委成立立项督查调查组,多次赴干部原工作单位、职称晋升单位谈话了解情况、查阅相关资料,形成书面报告,向省卫健委及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报告,并深刻剖析违规破格提拔的具体原因,修订《杭州医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破格提拔、交流轮岗等要求。

(三)强化教育监管,规范干部管理。学校制定《杭州医学院中层干部兼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中层干部兼任社会职务按规定在兼职单位获得的报酬,应当主动全额上缴学校等具体要求。对一名兼职取酬干部进行谈话、教育,该同志已按规定上缴兼职报酬。对94位中层干部的社会兼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审核,未发现干部存在未经审批、违规兼职或违规兼职取酬等情况。严格个人事项报告,规范出国(境)管理。对49位教职工个人事项漏报、未经审批出国(境)等违纪违规处理情况进行复核,未发现处理不当及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有违规违纪行为。修订《杭州医学院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加强管理,强化监督,规范管理副处以上干部、副高以上职称及涉密人员的因私证照。

(四)严查“三龄两历”,规范档案管理。学校成立由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复审小组,对中层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复核。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共补充中层干部人事档案材料近1500份,目前所有材料已整理归档并按标准进行编目装订。举一反三,开展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档案查漏补缺,已补充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档案2000余份。学校于2022325日通过省委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中心抽查。

、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有多名博士、副教授已提交入党申请书。着力组织党务培训,加强党务干部配备,12个二级学院已配备专职组织员。严格落实组织制度,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支部标准化验收方案,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党费收缴,重新核算党费标准,于2022331日完成党费补缴工作。20223月党费已按照有关规定重新计算调整执行。

、关于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内控机制,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制定《杭州医学院预算管理办法》,增强预算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执行《杭州医学院收费管理办法》,制定《杭州医学院资金审批制度》,明确资金审批责任、权限和流程。完善采购预算执行、采购类型方式等变更流程,采购执行审批和采购验收流程,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修订《杭州医学院合同管理办法》《杭州医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完善相关业务流程。修订横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在规范管理的前提下有效促进科研人员横向创收的积极性。

(二)完善制度机制,规范项目经费管理。修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及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委托第三方对2021年底前的263个横向项目进行了审计,于2021年末对横向项目结余经费进行全面清理,横向结题项目和技术服务合同期满的结余经费4060.81万元已收回学校统筹使用。召开专项整改会议,全面清查2016年至2020年期间横向项目经费购买内供保健品及部分未入账情况,总计金额为157.1423万元,深刻分析问题具体原因,并约谈相关项目负责人;对横向项目经费使用进行严格把关,规范横向项目经费使用审批和管理,已出台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

下一步,杭州医学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之以恒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强化督查检查,充分发挥巡视整改工作平台“台账式”管理的积极作用,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持续深化整改,巩固整改成效。对于已阶段性整改到位的问题,学校党委将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坚持动态管理,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反弹现象,强化整治力度,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同时,注重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力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效,形成长效机制。二是持续全力整改,突破逾期问题。学校党委将用最有力的行动、最务实的态度全力以赴持续整改,通过校领导领办制、成立破难工作专班等方式着力攻坚克难,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实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巡视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持续全面整改,抓实后续问题。对于要求年底前完成整改的问题,学校党委将按照既定目标和整改时限要求,扎扎实实、持之以恒逐条逐项进行系统整改,以巡视整改的高质量,不断夯实学校本科教育基础,大力推进“两院”全面融合,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关键要素实现突破,奋力谱写高水平应用型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1-87695030;邮政信箱:杭州市临安区颐康街8号杭州医学院纪委;电子邮箱jw@hmc.edu.cn。



                                                                                                              中共杭州医学院委员会

                                                                                                                          2022年719


信息来源: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