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我校举办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2- 07- 04 21: 01 浏览次数:

近日,为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规范从事与人体健康有关的病原微生物菌(毒)株和样本的教学、研究等活动,学校生物安全委员会组织2022年度杭州医学院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班。学校科研处分别邀请了顾华(浙江省医学科技教育发展中心)、吕火烊(附属省人民医院)、岑斌(杭州市疾控中心)等三位专家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题讲座。本次活动利用我校智慧教室,采用线下、线上视频直播方式同步展开,相关二级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实验(技术)系列人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全体人员、涉及生物安全实验的师生,线上线下共计200余人听取了专家讲座。

顾华主任以“生物安全形势与要求”为题,分析了目前全球生物安全形势,指出全球各国都面临严重的生物安全威胁,生物安全已经成为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非传统安全内容。我国也加快了生物安全法的立法进程,出台了生物安全法。顾主任详细阐述了我国生物安全法的管理要求、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生物安全体制和能力建设。

吕火烊主任以“基于生物安全法—规范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为主题,从生物安全法及相关法规、生物安全管理要素和体系、人员管理常见问题、实验操作常见问题、个人防护及耗材管理、应急预案、实验风险要素等方面对规范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

岑斌主任从“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及样本管理”的角度,阐述了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要求和相关仪器设备使用规范,并就如何加强个人防护及发生意外情况时的应急处置方案、对菌(毒)种和样本规范管理以及实验室废弃物的规范化处理做了详尽的介绍。

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是我校科研和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持续加强生物安全建设,增强师生生物安全意识,防范生物安全风险,保障师生生命健康。据悉,本次系列讲座是我校“求真科研专项培训”系列活动之一。后续我校还将组织专项活动,对涉及生物安全的实验室开展专项检查。

    


                                                                                          编辑I 徐建泓    初审I 应士波   终审I 许秋然    


信息来源: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