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浙江省“最美教师”闪亮登场!援疆教师周彩华上榜

发布时间: 2022- 09- 08 09: 51 浏览次数:

9月7日下午,浙江省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第五届“最美教师”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议隆重表彰了2022年浙江省杰出教师、第五届浙江省“最美教师”及提名奖、首届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个人。

 

杭州医学院周彩华教授作为第五届浙江省“最美教师”上台领奖。这位二度援疆的最美教师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为何如此受师生爱戴? 

让我们一起来揭晓吧!

时隔十年,周彩华两次踏上阿克苏的土地;从无到有,实现一个个零的突破,为推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和新疆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她用自己“二度进疆”的支教经历,生动诠释了“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初心如磐,一生秉烛。周彩华以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承担起教书育人的使命和重任。首次援疆期间,周彩华指导维吾尔族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与维族学生同吃同住,获全国三等奖,实现阿克苏乃至新疆职业院校在全国高职护理技能赛事上奖项“零”的突破;提出并践行了“民汉合班”的小班化教学改革,通过“传、帮、带”已培养出多名能胜任民汉合班教学的老师和团队,团队人员先后获得“自治区教学名师”“阿克苏地区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打破了“民汉合班上课不可能”的惯性思维,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了民汉学生沟通交流,提高了民族学生的汉语沟通及理解能力,缩小了民汉学生专业差距,增进了民汉融合;指导完成了医学系护理专业及专业群20门核心优质课程网站建设,编撰了15本校本教材,5项国家专利授权;协助阿职院成功申报医学影像技术新专业;指导学院实训基地建设,建成集教学、科研、培训、竞赛、考证鉴定、社会服务“六位一体”的护理实训基地,该基地2014年首次获得新疆自治区高职护理技能大赛承办权,后续连续成为新疆自治区高职护理技能大赛基地。周彩华被新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予“第七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这是援疆干部人才的最高荣誉。回杭后,周彩华仍心系阿克苏的学生,为学生们寄去的500多册书籍和学习用品,整整捆了8大麻袋,爱疆之情绵绵留长,线上援疆从未停止过。

矢志不渝,一片丹心。时隔十年,50多岁的周彩华再次响应中组部援疆计划号召,成为浙江省第十批第二期援疆专业技术人才,第二次踏上援疆之路重返阿职院。这次她担任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制定《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实质性推进学院内诊改工作,成立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建立二级督导体系,编写首期督导简报,大幅提升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管理水平。她积极申请资金、选址规划,撰写报告、评审答辩,申请到了200多万经费,为中心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实现南疆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从“无”到“有”的突破。通过“克隆课堂”搭起东西部高校浙-阿两地共享资源新桥梁,实现了东西部高校同上一堂课新教学模式。积极开展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学竞赛等多元化活动,全面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开展浙阿两校学生“1+1手拉手结对同行,携手共进”系列云端活动。短短一年不到时间,已是硕果累累:浙阿共建课程入选2021全国慕课与线上线下典型教学案例、指导徒弟成功授权3项国家专利、指导教师在2022年青教赛校际联赛中取得一等奖、指导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精品在线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成功申报新专业、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重大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2年杭州医学院—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东西部高校融合式教学首批试点单位等等。2021年,周彩华被中共阿克苏地区委员会授予地区优秀教师,也是阿职院12位援疆教师中唯一获得此荣誉的。

二度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周彩华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用自己的热血和奉献搭起了与中西部高校、中职学校、乃至中小学互联互帮共同发展的桥梁,成为振兴西部发展的使者。


 

信息来源: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