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我校举办“医学人文:从精神到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 04- 28 11: 3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创新育人手段,更新医学教育观念,促进医学人文教育,不断提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4月25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事处和教务处联合举办“医学人文:从精神到实践”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郭永松教授主讲,校党委副书记李俊伟出席并致辞,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团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等90余人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致辞中,李俊伟副书记强调,我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做有温度的医学教育”为目标,围绕“求真博爱、创新服务”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既有人文素养,又有科学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

郭永松教授从“医学职业的特点”“什么是医学人文精神”“从精神到实践”等三方面展开阐述,深入分析了医学人文精神以及职业素养的内涵与外拓。科技创新为人文精神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条件和现实支撑,人文精神为科技创新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他指出,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是医学职业素养的两个方面,只有将深厚的人文精神融入到实践中才能真正驾驭医学临床实践。医学人文精神是医学职业的核心价值观和最基本最重要的职业素养。他鼓励现场教师在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秉持“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注重学生人文精神和实践精神的培养,使其真正意识到“尊重、沟通与理解”(即治疗疾病三大法宝)的重要性,内化人文精神,外化人文行为。

郭永松教授凭借自身丰富的阅历和实际工作经验,引用了大量的国内外多媒体素材,穿插鲜活生动的案例,让现场教师对于医学人文精神与职业素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与反思,也对推进我校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我校也将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医学教育发展的要求和新医科发展的方针政策,积极探索新医科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医学人文教育。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作总结发言,她勉励现场教师加强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和医德品质教育,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通过第二第三课堂,将医学人文教育活动“内化”为人文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理想、有情怀、有温度、有本领、有敬畏、有担当、接地气的医学生。

信息来源: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督导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