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信息工程学院项目入选2023年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3- 05- 17 11: 30 浏览次数:

       5月15日,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CHIMA)公布了2023年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内容涉及互联网+、医学人工智能、医疗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方向,涵盖远程医疗、患者服务、临床应用、互联网医院、医学科研、医院管理等业务领域,由浙江金华广福肿瘤医院联合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申报的“融合深度学习和知识图谱的病案自动编码及DRG运行分析系统研究”在全国221篇案例中脱颖而出,经行业专家背靠背盲审以及终审,成功入选24篇典型案例之一。

       2022年4月15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做好支付方式管理子系统DRG/DIP功能模块使用衔接工作的通知》,规定2022年11月底前,实现DRG/DIP功能模块在全国落地应用。随着 DRG/DIP 改革加速推进,医保对医院的运行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提升病案首页质量?如何解决病案编码人员短缺和专业度不足导致的编码质量良莠不齐和效率低下问题?如何通过提高 DRG/DIP 入组和支付预测准确性来加强医院运营管理水平?已成为各家医院急待解决的问题。“融合深度学习和知识图谱的病案自动编码及DRG运行分析系统研究”项目通过对病案自动编码及 DRG 运行分析方法的研究,发掘融合深度学习和知识图谱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其的应用,并对智能系统应用前后的重点监测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如医生编码错误编、病案首页质控评分、DRG 入组率、DRG 医保结算率、超支结余情况及人员成本等,结果表明麦博智能病案机器人系统在提供即时编码建议、DRG 入组分析和动态支付预测方面具有相当高的准确性(均>95%),对提升医疗质量和精细化运营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价值。


项目关键技术图式


       该项目立足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技术方向,聚焦医院管理,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病案编码以及 DRG 运行分析系统有效结合,较于传统工作方式,不但能够优化工作流程,避免因人为因素导致的错误,提升病案编码效率及质量,提高 DRG 入组质量,还可以对全院 DRG 运营情况进行多维监测,实现全流程数据管理,关注超支结余情况,锚定超支严重的科室/病组/医疗组/医生/病例进行重点分析;监测异常值和数据变化趋势,分析数据异常原因,针对性解决实际难点,实现 DRG 精细化管理。帮助医院应对医改带来的冲击,以智能化手段增强监测分析能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提质降本增效,为医院高效科学运营提供重要的数字化支撑,真正做到精准赋能医院精细化管理,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项目数据模型图式


       据悉,该项目将在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CHIMA)2023大会受奖,申报单位受邀在大会进行路演宣讲。

       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疾病诊断相关分组),1983年在美国医保局首次出现,作为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费用支付的革命性手段,迅速在全球推广开来。DRG是按诊断和治疗方式,将病例细分到不同的组,每一个组都有一个统一的收费价格。医疗机构按相应DRG组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医保和患者按规定的比例付费。收费标准包括了患者住院期间发生的诊断、治疗、检査、化验、手术、麻醉、床位、护理、药品和医用耗材等全部医疗费用(特殊另行收费耗材与服务除外)。DIP(Big Data Diagnosis-Intervention Packet,按病种分值付费)为我国独创,是基于大数据的病种分值付费技术。是根据真实住院病例,将每个诊断按其治疗方式不同进行分组。例如,诊断为阑尾炎,采用保守治疗是一组;采用阑尾切除术是另一组。

信息来源: 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