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学术擂台赛决赛 药学学子展风采

发布时间: 2024- 03- 24 20: 34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19日,杭州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闭幕式暨第三届研究生学术擂台赛决赛在临安校区活动中心剧场举办。校党委书记徐润龙,校长、党委副书记梁广,副校长陆绍红,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顾亚明,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海华等各学院和部门的领导出席活动。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我院徐嘉欢、李金华、许颖、石书函同学脱颖而出入围本次决赛。

徐润龙书记首先为活动致词。他向广大研究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求真唯实,勤学修德乘势而上。二是勤耕不辍,心坚步稳逆势而行。三要矢志不渝,志存高远借势而进。

2022级药学专业研究生徐嘉欢同学作为4号选手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高值化利用荷叶规模化生产高纯度荷叶碱的工艺技术研究》。浙江自古有大规模的荷叶种植历史,但荷叶的利用产业亟待开发。徐嘉欢同学通过多次研究,开发了高值化利用荷叶生产高纯度荷叶碱的工艺技术。

2022级药学专业研究生李金华同学作为7号选手分享了《基于PI3K/Akt/NF-κB途径研究荷叶碱抗脑缺血再灌注损伤》。通过分析荷叶碱与经典的炎症相关蛋白分子对接情况,发现荷叶碱具有抗炎、抗氧化和调节自噬等多种药理活性,具有潜在的抗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作用。

2022级药学专业研究生许颖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新型双皮质素样激酶1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在急性肺损伤中的应用》。急性肺损伤是常见的临床并发症之一,但开发治疗急性肺损伤的有效药物方面进展缓慢,许颖同学在相关治疗药物方面展开了深入研究。

2022级药学专业研究生石书函同学分享了《一种光控类噬菌体纳米酶用于MRSA感染催化治疗的研究》。为解决传统抗生素细菌耐药性问题,抗菌纳米酶已成为新的研究热点。她针对难治性耐药细菌感染,研发了一种同时具有细菌细胞膜粘附性和生物被膜穿透性的抗菌纳米酶。

专家评委老师围绕学术观点的科学性,创新性,应用性,演讲水平以及综合素质为每位参赛选手打分。最终我院许颖同学荣获杭州医学院第三届“未来之星”研究生学术擂台赛一等奖,徐嘉欢、李金华同学荣获杭州医学院第三届“未来之星”研究生学术擂台赛二等奖,石书函同学荣获杭州医学院第三届“未来之星”研究生学术擂台赛三等奖。同时,我院荣获杭州医学院第三届“未来之星”研究生学术擂台赛“最佳组织奖”。

最后,梁广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对受到表彰的学院与研究生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强调,广大研究生要崇尚科学精神,夯实基础知识,提升综合能力。在日常学习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关注科技前沿,以笃行善思紧跟时代步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挥洒青春。

本次活动激发了我院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研热情,推动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向更高的台阶迈进,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中再创佳绩。

(文/白馨玫,图/褚亦群、王杨丽、郑琦琦、马梦瑶、袁心怡)




信息来源: 药学院(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