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在线

规范本科大纲修订 提升学院教学质量——记第七周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 2016- 10- 25 15: 46 浏览次数:

教学大纲是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配套的教学指导性文件,它的制定和修改是课程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课程开设前要制定教学大纲,在课程进行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问题修订教学大纲。为进一步配合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提升本科课堂教学质量。10月24日下午,我院召开第七周教学工作例会,主要议题是本科第一学年教学大纲审核意见反馈协调,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大纲。会议由吴丽慧副院长主持,本科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各系(部)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吴丽慧副院长首先对本科教学当下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梳理,指出在人才培养方案较为成熟的前提下,教学大纲、教案需要各课程负责人在初稿的基础上尽快定稿,各系部要聘请校外资深专家进行论证、审核。

教务处王黎芳副处长就本科教学大纲的教务处的审核情况向专业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做了反馈,并从教学内容的删选、教材的选择、考核方式的比例等方面提出了大纲修订的指导性意见。各专业负责人就本专业的课程大纲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大纲的完善提出了工作思路。随后,教务处邓茂芳处长强调本科教学大纲的修订要以专业为主导,做好基础课程与专业之间的衔接,基础课程要服务于专业的需求,专业要指导基础课程的建设。课程大纲的修订要本专业建设团队共同协商讨论,跨部门的课程要加强沟通和交流。会议还通报了教改评审、微课比赛、优秀教材审评和教材编委遴选等工作的安排。

最后,吴丽慧副院长作了总结。教学大纲是指导课程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检查和评定学生学业成绩和评价老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因此本科的教学大纲要更具前瞻性,要体现课程建设的高水平,要与专业需求充分融合,从而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通过本次例会,各本科专业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明确了第一学年教学大纲定稿的思路,为保障和提高本科课程教学质量,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