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公示公告

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真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 12- 22 13: 56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根据上级党委(党组)有关要求,结合校党委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具体安排,现就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主题内容: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以切实有效的整改举措推动本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会前准备。为确保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认真研学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基础上,着重做好五项工作:

1、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准则》《条例》规定和要求,对照(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带头”基本要求,对照省委夏宝龙书记在专题党课中剖析的7方面短板情形,紧密结合实际,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突出问题。理想信念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仰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立场、没有态度等问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弄虚作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变相反弹回潮;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慵懒无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组织生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把问题找准找具体,弄清楚差距有多少、原因在哪里,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合格党员的形象树起来。

2、抓好日常教育。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动思政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当前,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学”和“做”的行动指南,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方面要求”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组织党员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实实在在的办法和措施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3、广泛征求意见。采取个别访谈、座谈访谈、调研走访、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并原汁原味向党支部班子成员反馈,为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奠定基础。

4、开展谈心交心。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负责人与本部门负责人及每名委员必谈,委员相互之间必谈,党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也要谈。重点谈自身和对方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守党规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既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特别是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

5、撰写发言材料。各参会人员要紧扣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结合对照反思和谈心谈话情况,查找梳理在严守党规党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梳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梳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本支部及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负责人主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委员个人撰写发言提纲。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三)参加人员。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委员,本部门党员处级领导干部;邀请校分管或联系领导全程指导和参加。

(四)会议安排。会议由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主持,主要内容有:

1、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作本部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

2、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带头进行党性分析,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开展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

3、学校领导点评讲话。

(五)会议要求

1、班子成员要充分参照“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做法,联系自身实际,围绕主题,认真对照检查,自觉开展自我批评,以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目的。

2、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在会议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形成书面报告【主要内容:会前准备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分别梳理出党内外师生对本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或问题清单)及具体整改措施】,报校党委组织部。同时报送班子成员发言材料。

3、党总支部书记要全程指导和参加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可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合并进行。

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民主评议党员,是党内的一项基本制度,是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重点做好六项工作:

(一)组织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在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文件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及《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让广大党员搞清楚党员的条件和标准,搞清楚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和方法,引导党员正确对待自身存在的不足,正确对待师生提出的意见,正确对待党组织指出的问题,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搞好自我总结。每个党员要按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联系一年来思想、工作和履诺践诺等实际,搞好自我总结,肯定成绩,找准问题,明确方向,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党支部审核(支委总结材料报上级党组织审核),把好党员个人总结材料质量关;党总支或直属支部要通过一定形式,征求党内外群众对所属党员的意见,并原汁原味反馈给党员本人。

(三)开展民主评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党员大会并先作对照检查发言,听取党员批评意见。之后,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支委会或支部大会依据个人总结和党内外师生意见,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种格次,实事求是地对每个党员进行评定(其中优秀党员人数不超过本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正式党员人数10%),形成组织意见,报经党总支部委员会审核、校党委审定后反馈给党员本人。

(四)进行表彰处理。对评定为“优秀”格次的党员,由校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予以表扬或表彰。对那些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处置不合格党员要按照稳妥、慎重的要求,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不定比例、不下指标,认真执行规定,严格审核把关。对被劝退、劝而不退除名或自行脱党除名的党员,党支部要做好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在内的相关工作。

离退休党员一般不搞个人总结,不搞格次评定,由支部负责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党员学习,重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五)强化组织领导。民主评议工作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校党委组织部协调、各总支具体负责、支部组织实施。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明确具体的计划、要求和重点要解决的问题等,加强对所属支部工作的指导,了解情况、提出要求,确保评议工作不走过场。

(六)认真进行总结在评议工作中,各党总支好的做法及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报校党委组织部。在评议结束后,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搞好评议工作总结,组织党员填写《登记表》,于12月30日前报校党委组织部。

附件:

杭州医学院2016年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中共杭州医学院委员会

                                   2016年12月12日

信息来源: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