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谦谦君子 陌上其华 ——记卓越教学奖获得者楼璐铮老师

发布时间: 2018- 10- 16 12: 06 浏览次数:

楼璐铮老师来自通识教学部,植根于杭医已有十二春秋,由一名略显青涩的青年学子成长为沉稳内敛的骨干教师,一直在三尺讲台上挥洒着生命的激情。他虚怀若谷,颇有些谦谦君子,陌上其华之风。

课堂教学是展示风采的舞台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金钥匙,因此我持之以恒付出努力。”——楼璐铮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与楼老师所推崇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谋而合。大学英语学习是最需要激发兴趣的阶段,楼老师为之默默努力。

首先,教师卓越的专业素养是提高学习兴趣的基础。2003年楼老师获得高级口译证书。以标准流利的口语激发学生的听课欲望,提高学生英语训练的依从性。作为医学院英语老师,他积极学习医学英语,参与护理英语教学,组织编写并出版了护理英语教材,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其次,开拓听说读写不同的教学方法。例如口语可以采用交际法,写作可以采取读写结合的方法。英语是一门“可以”很有趣的课程,一个语言点的教学可以通过很多话题去开展。楼老师通常会选择最具生活性、最有吸引力的话题,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营造有活力的课堂,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楼老师的努力初显成效。最近一次学生评教,名列系部第一,全校第6名;近五年学生评教在英语老师中名列前茅;指导学生获得2017年全国写作大赛浙江省特等奖和全国三等奖。这些成绩无不验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真理。 

国际视野是创新发展的基石

“国际视野是新时代高校教师创新发展的必备素养,因此我愿为之倾尽全力。”——楼璐铮

孔子说:“非曰能之,愿学焉。”作为新时代的英语教师,应依靠团队力量拓展国际视野。楼老师适应学校发展趋势,在国际合作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4年楼老师担任学校第一个国际合作项目英语课程负责人,组建了优秀的教学团队,带领团队老师开展模块化分层教学的教育厅课题,于2017年底顺利结题。加州浸会大学的英语强化项目主任Shelley Clow教授在了解该课题的相关研究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说英语课程的设置、教学方法和美方的对外英语教学完全接轨。上述课题成果将应用于2018级本科二年级的英语课。

在教师发展方面采用了美国合作方的反思性发展模型。教学团队通过教师观察和学生访谈,记录每个学生学习情况,作为教研活动的素材。同时保持与班主任以及系部的定期沟通。团队积极参加英语教学研讨会,交流学习先进的教学法,并分享了模块化分层教学的成功经验,获得了其他院校同行们的认可。

2008年楼老师被聘为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华东区域讲师。接受二十多家高校邀请外出访问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每去一所高校,楼老师都会了解该校英语教学的特色,向优秀同行学习的同时也分享杭州医学院的做法和经验。并将先进的经验付之于教学实践达到受惠学生的目标。 

教书育人是教师固守的底线

“教师的言行将给青年学生带来不可磨灭的影响,我愿做传递正能量的教师。”——楼璐铮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身教重于言教,老师的一言一行会带给学生深刻的影响。为此楼老师要求自己:热心公益,传递正能量,树立正确价值观。

近年来,楼老师教学科研任务之繁重是有目共睹,仅一类教学工作量就达400余学时,但这并没阻挡楼老师热心公益的步伐。在为学校服务方面:自2005年底开始,他义务担任学校国际交流的外事翻译,参与外事活动两百多场。2017年学校举办教师英语提升班,应教师发展中心的邀请,他负责提升班全部工作。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他组织成立了工会英语协会,受到了老师们的欢迎。在为学生服务方面:2010年始,楼老师担任英语社团的指导老师,经常带领学生开展志愿者活动,如在杭州景区做外国游客向导。在对外社会服务方面:2015年暑假在山东山区特殊儿童教育工作坊,做澳大利亚老师翻译。2017年底受首都医科大学邀请,为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康复学院三位教授的培训班担任翻译工作,受到了高度的评价与肯定。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楼老师以谦和诚朴的君子之风、精益求精的教学水平赢得了学生和同行们的肯定,2018年被选为杭医首届卓越教学奖获得者。相信在今后的从教之路上,他还会有更多的惊喜带给大家。

                                                          (通识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