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我在美国当教师——朱渊老师孔子学院任教见闻

发布时间: 2018- 11- 13 10: 41 浏览次数:

转眼我在美国担任孔子学院教师已两月有余。在经历最初安家的一阵混乱后,生活和工作日趋规律。我愿与大家分享下些许感受。

我所在的城市是图森,当地人对学习中文之热情非常高涨。很多学校开设了中文作为副课,许多社会机构也开设中文培训班。我所在的学校是中文沉浸式教学,每个年级都有一个中文班。班级同学所有科目都是一分为二,一半用中文上,一半用英语上。更让我惊奇的是在孔子学院举办的中国文化节上,各个学校都派出了参赛队伍,演出话剧、参加中国文化体验。小小的图森中国文化中心挤满了学生和家长。我们学校因为放假的缘故没有派学生参赛,但我做了两板展板展示中文课堂和各种文化活动,有很多家长和学生前来浏览和交流,让我很为中国文化感到骄傲。

在工作中,我也慢慢体会到中美的一些教育文化差异:

第一,在教育理念上,我所在学校的理念是崇善(be kind),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感恩别人对自己的帮助。学校在每个教室都放有一些吉利券。如果有人帮助你了,你可以写上他的名字并放入学校收集箱里。每周抽取吉利券,学生会有学习用品的奖励,教师会有可以穿牛仔裤或者提早下班的福利。每周教工例会,最开始10分钟就是大家互相感谢,感谢其他同事在工作或者生活中对你的帮助。每次听完我都感觉很温暖,虽然是短短的一段话,但是就会觉得帮助别人是很值得做的事。美国每周都有考试,甚至每天都有一些小考试,但作业很少。从一年级开始,孩子都要学会记录自己的成绩,并把自己一周最好的成绩记录下来。孩子们一直是在和自己做比较,而不是和其他同学在比。注重培养孩子独立性,自己整理书包、午餐盒、水杯等,教师不可以施以援手。

第二,是在教学管理上,学校通过邮件系统发送通知,可以同步到电脑的日历中,非常方便查看。学校没有行政部门,行政部门都在学区,学校只有一个校长和两个副校长管理着40多位教师。教师有很多培训和互相听课的机会。听课重点是教师对于课堂的管理和课堂活动的组织。如果这些培训和听课的安排和你的课有冲突,学校会帮你请代课老师来解决。校长和副校长也会经常听课,而且在听课后有正式反馈。反馈时间如果你有课要上,学校也会请代课老师来帮忙。所以美国有一批老师就是专职代课老师,流动在各个学校。学校教学资料非常多,但是整理得比较有序,可以持续利用。尤其是很多资料都用过塑机过塑,或者套上塑料文件套,学生可以用马克笔在上面写,写了可以擦掉,然后可以反复使用,值得借鉴。

在生活中, 我也领略了不同的生活观。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没有信用寸步难行。例如租房、买车、办银行卡等都需要提供社保号码进行征信。如果你开车有罚单,那不仅仅是交几百美元的罚款问题,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车险是按月交的,如果你有罚单,下个月的车险就上涨很多,而且以后一直是。另外,带来的信用问题还会影响其他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虽然美国驾考简单,但是司机开车都非常有序。

另外生活中浪费及依赖能源现象严重。没有禁止一次性塑料袋使用,也没有严格的垃圾分类。学校食堂很多学生只吃一点点,然后扔了整盘食物。出行太依赖自驾车,很多餐馆都有开车(drive through)通道,开车排队等外卖。我在城市虽然有公交车,但是基本都是去景点的,主要为游客服务,票价并不便宜,站台上没有任何线路提示。尤其是支付手段上,美国没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只能刷信用卡或者是付现金,没国内这么方便。

在异域他乡生活两月有余,在不同窗口领略不同的风景,期待通过深层次的教育文化交流,努力成为传递中西化优秀文化的使者。(图文/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