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人生从这里起航 ——沈寅初院士返校参观指导

发布时间: 2018- 12- 28 15: 23 浏览次数:

       12月27日上午,我校著名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寅初返校参观指导。校党委书记姜建鸿,院长、党委副书记吕建新,党委副书记娄小娥,纪委书记郑公寿,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临安校区管委会主任张其明全程陪同。

       校领导陪同沈寅初院士及其夫人参观了临安校区。随后,召开了师生座谈会。在会上,姜建鸿向大家介绍了沈寅初的基本情况。沈寅初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名誉校长、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科首席科学家,是我国生物农药工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从上世纪70年代研制成功上市至今,他领衔研发的生物农药“井岗霉素”一直是我国防治水稻纹枯病的首选农药。之后,吕建新向沈寅初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现状。

         “1952年,那时候我才14岁,一个人坐着木板船从嵊州来到杭州,在南星桥上的岸……” “那时候,我清楚的记得,生物化学老师只是简单讲了食物如何在胃里消化、转化成能量的内容,我就被深深吸引了”。年过八旬的沈寅初深情地回忆起当年来杭求学的情形。他表示,在杭州卫生学校虽然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这里对他今后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老师教授的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等课程的知识和方法为他今后的科研奠定了重要基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座谈中,沈寅初特别强调兴趣的重要性,“我至今还记得当年学过的那些知识,能很容易地背出来……”他希望教师要尽力去调动学生的专业兴趣,勉励学生增强动手能力,牢牢掌握实验基本功,积极探索未知,勤思考、多动手,将来才能真正对社会做出贡献。

最后,沈寅初院士与广大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大家受益匪浅。

姜建鸿表示,沈院士深入浅出、朴实生动的话语中透着浓浓的家乡情、母校情,蕴涵了深刻的人生哲理,彰显了老一辈科学家崇高的精神风范。吕建新强调,沈院士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教师要努力为学生的发展指明方向,除了教授学生基本知识外,也要丰盈学生的精神世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沈寅初特别为学校题词——“人生从这里起航”,勉励大家求真务实、开拓进取。

部分中层干部、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陪同参加。

信息来源: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