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构筑基层阵地 激发教学活力 ——记“建设有活力的基层教学组织”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 04- 04 15: 46 浏览次数:

基层教学组织是高校最基础的教学单位,也是高校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的最前沿,是高校运行体系的重要环节。一个学校的基层教学组织是否健全、基层教学组织的功能有否充分发挥,将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

327日下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翼宙教授到我校作“建设有活力的基层教学组织”专题讲座,全校各教研室主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副主任)、教务处工作人员及临安区人民医院教师共计5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周彩华主任主持。



本次讲座,张翼宙处长从从教学管理的视角,就基层教学组织的教研功能、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等方面,就如何建设有活力的基层教学组织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探讨。她讲到,基层教学组织就如人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细胞,是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具有“教学功能、教学研究、队伍建设和社会服务”四大作用。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基层教学组织从50年的“教研组”模式逐渐发展的现在“研究所制、学科制、教师教学共同体等”模式都各有优势,适合不同层次需求。

张处长谈到,目前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基层教学组织根据不同学科的专业性质、发展目标、建设要求和教学科研需要,在设置上采用“教研室”或“教研室/研究所”模式,综合实力较强、科研能力突出、特色优势明显的学科采用“教研室/研究所”模式。对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有教而基本无研、有室而基本无聚、有职而基本无权、有群而基本无主”的四大问题,她介绍了浙江中医药大学的解决方案:一、明确工作职责,发布涉及“日常教学、教学研究和自身建设”的“基层组织15条”;二、制定评估方案,评选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最后,张处长着重从重视规划顶层设计、规范基层组织活动、着重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教学内涵建设、打造优秀师资队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建设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宝贵经验,她总结到,建设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都要做实做细。基层教学组织是学校教学的基本单位,只有建设好了基层教学组织,才能更好地建设学院、学校,这是一层层相互递进、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

讲座过程中,部分与会教师还就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相关问题与张处长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张处长的讲座提出了具体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案,介绍了建设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宝贵经验,对我校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文图  戴晟)

信息来源: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