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主题教育:温初心 再出发 ——通识教学部党总支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

发布时间: 2019- 10- 24 10: 04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0日,通识教学部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此活动是部门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穿过人声鼎沸的街市来到了一座青砖石库门老楼,它就是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一楼一间约18平方米的客堂中召开。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毛泽东、董必武等13名代表。后会议因故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中共一大通过了党纲和工作决议,选举了中央领导机关,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会址按原貌修复并建立纪念馆,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内还辟有三个陈列室展出我党创立时期的史迹和文物。

走过青灰的墙,黑漆的大门,来到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鲜红的党旗。这面旗帜,指引着中国共产党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这面旗帜,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逐步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增强,人民步入小康,社会文明和谐,世人刮目相看的发展大国;这面旗帜还将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在实现现代化的大道上阔步前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走过大厅,拾级而上,穿过时间的隧道,85年前的场景历历重现,历史的一幕定格在这里:十三名中共一大代表正在开会,毛泽东同志在宣读着什么,众人在倾听。还有一件件的陈列品都在诉说着那些尘封已久的往事。这一个个再现的场景,一幅幅珍贵的照片,都使我们感受颇深。不仅感受到革命先驱的信念、意志和情操,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更感受到我们后来人肩负的使命任重而道远。

通过参观,党员们认识到我们党经历艰难曲折无数,领略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高深境界,感受到泱泱大国所酝酿的巨变将是全人类史的伟绩,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启新的征程。(文/何寒晖 图/章灵均、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