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千秋钱王——记通识教学部"观化”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9- 11- 22 14: 57 浏览次数:

临安有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是鸡血石雕,二是钱王文化,而钱王传说的继承人便是胡月耕先生。就在本周四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胡老师为我校开展千秋钱王的主题讲座。

胡老师头衔众多: 文史学者、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曾任临安市文联第二届、第三届主席、杭州市文联委员、杭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C类高层次人才(省级领军人才)、杭州市临安区德艺双馨文化人。同时,胡老师成果颇丰:截至目前,已出版小说、戏剧、民间故事等各类文艺作品380余万字,代表作有《清世祖出家》、《琴操三度》、《临安民俗》、《天目聊斋》、《茶香千秋》和《陌上花开》等。还参与主编和编辑《钱王传说》、《吴越钱王》、《浙江民间故事》、《浙江民俗故事》、《中国民间文学集成》杭州市卷和临安县卷等集子。胡老师改编的剧作《琴操三度》、《昭明太子》、《月圆阳关》、《钱王背娘》等都被搬上舞台,雅俗共赏,深得好评,曾荣获戏剧剧本创作奖。

在正式开讲前,同学们一起欣赏了胡老师执笔编剧的越剧片段《钱王背娘》,由此引入钱王其人。几十年来胡老师深耕钱王文化,有关钱王的民间故事他信手拈来:保西湖、扩杭城、修海塘、建寺庙、造宝塔、惜才重才等。说来我们学校身后的功臣山便是钱王的发祥地。由于长期扎根临安,胡老师操着一口浓重的乡音,他用韵味悠长的吴语娓娓道来几千年前的钱王历史,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

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曾言:“读史可以明智”。辗转千年的钱王文化历久弥新,对我们现代社会有着不小的启示,放眼当代,胡老师提出三点:一是保境安民、保家卫国的大一统思想。“一个中国”原则始终是每个中国人牢不可破的核心价值。二是重视经济发展、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现如今,扶贫工作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2020年我国就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是第一生产力。三是注重家风家教、重视人才培养。这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观点不谋而合。

讲座由通识教学部副主任廖主任主持,最后他鼓励同学们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因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图:学生 / 文:孙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