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美丽的乡村文化——记通识教学部“观化”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9- 11- 28 10: 26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7日晚,通识教学部如期举行第三场“观化”系列讲座,本次主讲嘉宾是王长金教授,现任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村官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任浙江天目书院院长、临安国学会会长、吴越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林学会自然与文化遗产分会常务委员、省儒学学会理事、省文学学会理事、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中国乡村文化研究,出版《传统家训思想通论》《中国竹文化通论》等著作6部。

王教授从乡村文化的形成说起,宗法制度和农耕文化是形成乡村文化的两大成因。乡村文化的内容则涵盖家风文化、家族文化、人居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信仰文化、行业文化七个方面。其中,他围绕中国传统的优良家风文化,并结合自身的乡村生活经历,感慨优秀家风对个人发展塑造和现代文化建设有重要意义。

正能量的乡村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无与伦比的智慧。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传递出他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观:“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就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乡村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王教授的讲座由浅到深、旁征博引,两个小时的演讲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同学们仍觉意犹未尽。

廖鸿灵副主任主持讲座。(图:学生/文:孙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