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吴越国:唐宋之间的美丽传奇——记通识教学部“观化”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9- 12- 05 14: 36 浏览次数:

12月4日晚,通识教学部举办了第四场“观化”系列讲座,虽然寒冬已至,同学们仍热情不减,大礼堂人头济济、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文博研究员朱晓东,现任临安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长期从事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利用和研究工作,致力于优秀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和弘扬。出版发表《物华天宝》《临安印记》《吴越国出土文物综述》《吴越国“官”、“新官”款白瓷器研究》《钱氏王族墓葬出土青瓷器研究》《“天目瓷”的形与色》等专著和论文。多次受邀赴故宫博物馆、日本岩手大学、东京都博物馆,韩国京畿道朝鲜博物馆等国内外知名文博院馆和高等院校作学术交流。多次作客央视《讲述》《探索发现》《国宝档案》《我有传家宝》等栏目,讲述丰富的吴越国文化内涵和弥足珍贵的文化遗存。获得临安市首屆“德艺双馨文化人”荣誉,荣获“临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和“临安市劳动模范”称号。

晚唐五代,干戈扰攘。临安人钱镠奋起于锦里,鸿志于天下。戡乱除逆,平定两浙,缔建吴越东南乐国:励精图治,保境安民,造化苏杭人间天堂。朱书记摘选了4句钱镠的诗词以及生平重要言论,概述了吴越国和钱镠的主要历史。

第一句,是“兴吴定越崇王道”。这是钱镠《西园产芝》诗中的一句,也是钱镠践行“善事中国,保境安民”思想的写照。第二句,是“千百年后,知我者以此城,罪我者亦以此城”。这是钱镠三次扩建杭州城后说的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第三句,是“三吴百粤兴金地,永与军民作福田”。这句话出自钱镠《石镜山》诗。体现了钱镠大力发展经济的战略思想和理政方针。第四句,“三千里外一条水”。钱镠是一个务实、开放意识很强的人。他认识到,可以通过航运促进海外贸易,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

纳土归宋,则使得吴越万千生灵免除了战火灾难,保全了吴越近百年的繁荣成果。自此,吴越国的和平和繁荣开启了杭州以至于两浙历史的新篇章,成为中国经济、文化重心南移的重要砝码。

吴越文化是我国灿烂的传统文化遗产之一,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个高校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从这些优秀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对我们为人处事、安身立命大有裨益。

廖鸿灵副主任主持讲座。(图:章灵均/文:孙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