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了解历史 传承文化——记通识教学部党员参观钱王陵

发布时间: 2019- 03- 12 09: 55 浏览次数:

三月,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新生的伊始。为更好地了解临安的人文历史,增强党员的文化自信。3月6日下午,通识教学部党总支组织党员及党外人士参观临安钱王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临安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秦、汉始有县制,公元280年正式定名为临安,是吴越国武肃王钱镠的出生地和归息地。此次参观的是钱王陵,它坐落在临安区锦城街道太庙山,墓背靠太庙山,与功臣山遥遥相对,陵区内筑有牌坊、钱王祠、州池、凌烟安国楼等景点。钱王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大家拾级而上,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钱王钱镠生平事迹展览。钱王,字具美,小名婆留,今临安市锦城镇钱坞垄人。他是五代吴越国的创建者,吴越文化的主要开创者,苏杭“人间天堂”的奠基者。公元907年立吴越国,定都杭城。主要功绩:钱镠平定两浙后,以“保境安民”为国策,修筑海塘,治理太湖,疏浚西湖,扩建杭城,发展农商,为弘扬发展吴越经济文化竭尽全力,为杭州成为中国六大古都之一、历史名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钱氏后裔,英才辈出,子孙已有数百万之众。且代有名人,如科技界“三钱”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清代乾嘉学派的代表人物钱大昕;近今国学大师钱穆、钱钟书,以及原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皆为钱镠后裔。

通过参观活动,党员们深切感受到临安的久远历史和钱王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学校培养学生人文素质的部门,每位党员和老师更要了解历史,传承文化。坚持文化自信,坚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阵地,抵制腐朽、有害、不良文化的冲击,更好地教育学生,实现通识教学部的教育理想——立德树人,化成天下。(文/童启能 图/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