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三力凝聚”打造课堂教学实效——通识教学部举行提升教学质量研习会

发布时间: 2019- 04- 25 13: 34 浏览次数: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是实效,实效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呢?近日,通识教学部结合通识课程特点,就此举行研习会,要求教师“三力凝聚”打造课堂教学“实效力”。研习会以主题报告和交流讨论的形式展开,卫生法学教研室主任尹口博士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全体教师参会,反响热烈。

掌控力,夯实基础。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要求教师对课堂教学有良好的掌控力,分而言之,即要求有良好的课堂秩序、合理的时间安排、精选的教学内容。以上是达到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的基础。在管理课堂秩序方面,要求教师敢于管理,假如出现少数玩手机的“低头族”和课堂上睡觉的同学,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假如出现大面积不听课的情形,在排除教师自身原因后,果断采取稍停教学静默等措施使学生回归正常。在合理安排教学时间方面,要分清主次,突出重点,指出难点,要留有一定的机动时间,以便适应课堂教学的个体性、互动性,要避免严重跑题、东拉西扯、平铺直叙、草草收尾。在精选教学内容方面,要求站在学生角度精选主题并准确理解所选教学主题,教学内容要与教学主题相匹配、相关联,教学内容的量要合适,教学内容的形式要合理,要以讲授、互动为主,视听资料不能过多占用教学时间,倡导教师实施教学详案。

挑战力,打造核心。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对知识的简单获取已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培养的要求。为此,选取教学内容时,应该有一些具有一定难度(挑战度)的内容;尤其是在设计教学环节和实施教学的过程中,要有有效的互动,树立问题意识,即合理设计提问、进行追问、合理布置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任务)、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如问卷星APP等进行课堂测评、对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及时反馈,尽可能向金课标准靠拢。

吸引力,提供源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的不竭动力。为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要注意理论联系实践,联系行业,要提升PPT制作水平;而且一般而言,教师授课要有一定的激情,避免全程无激情,全程无高潮;此外,教学内容还要有一定的时代性和前沿性。

通过此次研讨,通识教学部全体教师将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提升教学实效。以后,通识教学部还将举行类似活动,持续提升教学质量。(文/胡伟为 图/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