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临安国宝何处寻 ——记通识教学部党总支党员活动

发布时间: 2019- 05- 23 13: 04 浏览次数:

近日,通识教学部党总支组织了全体党员活动——参观临安博物馆,深切感受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物,深入体验临安深厚的文化底蕴。

暮春时节,草长莺飞,生机无限,拂堤杨柳醉春烟,大地换上象征生命的绿装。在绿水青山的环抱之下,临安博物馆掩映其中。一进博物馆,一股大气古朴之风迎面而来,其屋顶墙面皆由块石垒堆而成,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细心的参观者一看便知,这博物馆出自国际建筑大师、普利兹克奖得住王澍先生之手笔。其建筑设计,始终毋庸置疑地带着中国性、民族性、地域性的特点。王澍先生曾打造出宁波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南宋御街陈列馆等多处经典建筑,是继贝聿铭之后,第二位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殊荣的华人建筑师,该奖项被誉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 临安博物馆更是一座有着本地乡土特色的建筑,似山水,如田园。经向博物馆老馆长、文博专家朱晓东书记求证,果不其然。党员同志们感叹王澍先生把造房子写成诗,让人和人的精神“诗意地栖居”,教师在三尺讲台也可大有作为。只要我们精益求精,不断学习,注重细节,善于借鉴,也可以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成绩。

让人更震撼的是博物馆内的展品。可以说众多的展品构成一本吴越国历史百科全书,秘色瓷,五代玉,遗珍无数,承载着临安历史、吴越往事。历史馆、自然馆、书画馆暂且不说,三个精品馆有一级文物49件(套),二级文物41件(套),三级文物99件(套)。其中有国宝级文物3件,它们分别是越窑青瓷珍品——青瓷褐彩云纹熏炉、青瓷褐彩云纹盖罂和青瓷褐彩云纹油灯。要知道整个浙江省所有博物馆藏有国宝级文物总共18件,临安独占其三。这三件国宝被国家文物委员会列为禁止出国出境展览之文物,可见其珍贵!

三件国宝都是1980年从吴越国第一代国君钱镠的母亲水丘氏墓中出土的。体型硕大、工艺复杂,需要经过低温、高温两次高难度的烧制,难得的是都没有变形和扭曲,保持着整齐规整的形态,尤其是熏炉盖、炉、座三者之间完美吻合,极具艺术美感。而且熏炉炉盖处的纯正青色,堪当晚唐越窑青瓷工艺的巅峰之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吴越文化的渊薮、江南风气的腹地,临安蕴藏着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文物资源。纵观临安千年建制,五代时期的吴越是其中最为耀眼的一笔。吴越国是五代十国时期东南沿海地区极为重要的地方政权,疆界以今浙江省境为中心,建都杭州,最盛时辖有一军十三州八十六县,北起苏州,南抵福州。

吴越国的第一代国君钱镠出生于临安,也归息于临安,因其卓越功绩被范仲淹称为“东南重望,吴越福星”。而临安因带动一地经济文化发展,亦称得上是“东南乐土,吴越家山”。临安博物馆居此山水福地之间,奠定了其繁华精致的文化基因。

钱氏一族有着太多太多响亮的名字。自吴越国王钱镠以来,近千年间,钱氏家族人才辈出、群星璀璨,光近代以来就出了“1位诺奖、2位外交家、3位科学家、4位国学大师、5位全国政协副主席、18位院士”。科学界、政界、军界、商界、文艺界名人不计其数,被誉为“两浙第一世家”。

钱氏家族的发展繁衍,离不开钱氏家训的代代相传。如“家富提携宗族,置义塾与公田,岁饥赈济亲朋”“兴启蒙之义塾,设积谷之社仓”“务本节用则国富;进贤使能则国强;兴学育才则国盛;交邻有道则国安”等许多内容,在今天看来依然有很强的警示意义,成为钱氏家族人才辈出、繁茂千年的长盛密码。(图:章灵均/文:廖鸿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