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探秘吴越国的前世今生——记通识教学部工会春游活动

发布时间: 2019- 05- 28 08: 52 浏览次数:

近日渐入初夏,晴云轻漾,熏风无浪,通识教学部工会小组组织了一年一度的春游活动,此次目的地选择了“家门口”的临安博物馆,一同探秘吴越国的前世今生。

午餐后,通识大部队就向博物馆出发。临安博物馆坐落于功臣山下,半面依山傍水,建筑本身便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由中国首位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亲自操刀设计,融合临安本地的瓦砖、夯土特色,连绵起伏、错落有致。

这次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临安博物馆党支部书记、文博研究员朱晓东老师担任讲解。馆内分为历史展厅、精品展厅、临时展厅三个部分,我们主要参观学习了精品展厅,即通过展示钱氏王族墓出土的文物,如秘色瓷器、官款白瓷、王室玉器、金花银器等,来记载吴越国的盛世华光。在该展厅中,有三件被禁止出境的国宝级文物,分别是青瓷褐彩云纹熏炉、青瓷褐彩云纹盖罂和青瓷褐彩云纹油灯,均出土自水丘氏墓。有诗云:“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正是赞叹秘色瓷的柔润之美。听着朱老师娓娓道来吴越往事,细细揭开遗珍背后的重重内涵,一组雄伟的历史画卷在大家眼前徐徐展开,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大家仍觉得意犹未尽,不由得感概“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人易景移,历史的河流却依旧奔腾不息。这次博物馆之行拉近了大家与吴越文明的距离,感受了临安城的精彩纷呈,也增强了部门同事间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不失为一次知识学习与休闲放松兼容的春游活动,大家纷纷期待下一次的观摩!(图:章灵均/文:孙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