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辨识、抓药、做药皂:杭州医学院“实验室开放月”开启“有趣的药学之旅”

发布时间: 2019- 05- 09 10: 57 浏览次数:

        5月5日正逢杭州中小学生春假,这天,来自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杭州天地实验小学、长寿桥小学和滨文小学等13家学校的35位同学走入杭州医学院,游历了一趟有关中药的旅程。

        每年5月是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大型科普品牌活动——“实验室开放月”,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科普惠民”。杭州医学院科研处联合药学院申报的“有趣的药学之旅”活动获得批准。

 

 

        带着好奇的目光,小朋友们穿着由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杭州医学院吕建新校长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小白大褂,以“标准的科研工作者”姿态进入实验室……第一站是药学院的“中药标本馆”。中药是中华文明5000年的瑰宝,仪态万千的中药材守护着炎黄子孙的健康。小朋友面对琳琅满目的中药标本,开启了十万个为什么: “这是什么蛇呀,它的头为什么是三角形?”、“这个像荷叶的是什么呀?”、“我知道这个是穿山甲对不对?”有着几十年教学经验的的包启年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解各种细贵药材:“这个是蕲蛇,它的头是三角形的,毒性比较大,这个蛇头是圆的,毒性小。 ”“那个像荷叶的是灵芝,它和荷叶不一样的…..”

 

        伴着浓浓的药材香,小朋友们来到了第二站——包老师手把手地教他们认识戥子,随后小朋友们亲手体验了传统的中药称量。

 

 

        体验了小小药剂师抓药的快乐后,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药剂实验室进行中药香氛手工皂的制作。王鸿老师和尚小广老师用动画PPT通俗地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药皂制作需要的实验材料和设备,然后耐心细致地进行了示范。在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的引导下,两位小朋友一组,一位高年段的孩子带领一位低年段的孩子开始认真地操作。她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了不同的皂基、色素、植物油、香氛、起泡剂和模具。待皂基在烧杯中溶化后,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调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色彩,然后加入薄荷油等调香,加入起泡剂后将调好的皂基倒入各种形状的模具中,冷却之后,小朋友自己成功制作了属于自己的香皂。带着悠悠玫瑰花香的蓝色哆啦A梦、充满薰衣草的清甜味的棕色小熊、散发着迷人的茉莉香的白色小天使,看着造型可爱、气味芬芳的手工皂,每个孩子的脸上洋溢着兴奋的喜悦。一个一个充满成就感地向小伙伴和家长们展示。来自天地实验小学的巧埌小朋友精心地将香皂包装好,说要将它送给妈妈作为即将到来的母亲节礼物。葛馥小朋友马上念了一首送给妈妈的诗助兴。

 

 

        半天的科普活动很快进入尾声,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杭州医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王黎芳教授、药学院总支书记陈小林书记向所有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颁发了证书、赠送了中药香囊纪念品。吕建新院长对小朋友们的表现赞不绝口,他鼓励小朋友们开动脑筋,尝试设计有趣的、具有探索性的实验,来杭州医学院开展实验。

 

 

新闻链接

 

        “实验室开放月”活动是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大型科普品牌活动。自2015年举办以来,公众参与度、社会影响力持续增高。杭州医学院作为学会下设的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结合本校自身特点,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今后杭医科研处将联合各二级学院不定期开展面向各年龄阶层的科普活动。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后续活动信息

 

 

        生物技术专委会

        (文/王鸿 、王黎芳,图/陶英、林峰)

作者: 王黎芳
信息来源: 科研处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