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媒体杭医

浙江教育报 | 这里缘何成大学生就业热土

发布时间: 2020- 07- 02 09: 10 浏览次数:


这里缘何成大学生就业热土


□本报记者 金 澜

河南姑娘王颖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去年,她正式入职位于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的一家企业,这个暑期则忙着接待来单位实习的学弟学妹们。

据介绍,去年杭电信息工程学院共有2100多名毕业生,其中93人选择留在临安就业创业,创了学院近年来的一个新高。据临安区人社局提供的数据,今年1—4月,该区用人单位与应届大学毕业生签订的就业协议累计为141份。到了5月,这个数字猛然飙升到315份;而去年同期,签订入职协议的毕业生只有220人。

临安素有“吴越古国”之称,虽然毗邻杭城,交通方便,但以前对大学毕业生的吸引力却比较一般;如今,它缘何成了一方就业热土呢?

记者发现,这与之前不少高校相继在临安建设并启用校区不无关系,青山湖高教园区雏形初现。自从2015年确定要搬迁到临安后,杭州医学院就主动与临安人民医院建立了联系。该校图书馆馆长王嘉更是被选派兼职担任临安人民医院副院长,成为校地双方的联络员。他告诉记者,临安人民医院挂牌成为学校附属医院后,就大大增加了临安吸引优秀毕业生的筹码。

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张光辉,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医生。本学期开始,他所在的班级每天都要到临安人民医院实习。“这里的带教老师们乐意牺牲休息时间来给我们答疑。此外,医院还在伙食费上给我们实习生半价的优惠,非常暖心。”张光辉坦言,他对临安医疗系统印象深刻,有机会的话愿意留下来就业。

而在杭电信息工程学院就业办工作人员蔡素看来,学院的不少专业如电子信息、机械设计制造、经济管理、工业和艺术设计等,与青山湖科技城的高端装备制造、网络信息安全等产业定位非常契合。再加上青山湖科技城离学校仅3公里,自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毕业生择业时愿意优先考虑留下来。

“在校期间,学校教师牵线搭桥,让我到青山湖科技城兼职、实习,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王颖回忆自己的求职经历时说,4年的大学生活使她对临安的山山水水非常熟悉,在熟悉的环境里开启职场生涯,可以免去重新适应的麻烦。

事实上,如何加强校地联系、增强师生黏性、用足在校时间、培养学生与当地的感情,一直是临安区招贤引才思考的重点。作为老牌的本地高校,浙江农林大学已经与临安同呼吸、共命运60多年了。2018年,双方签署校区战略合作协议后,再次走入“蜜月期”。

浙农林大科技园入驻青山湖科技城、共创乡村振兴示范区……校地拧成了一股发展合力。疫情之下,大学生就业成为学校的一大难题。临安区相关部门听说后,马上单列用工名额,面向浙农林大招引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而学校也紧密配合,向临安输送各专业的优秀毕业生。

与此同时,为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留在临安,该区还先后出台了“人才高地20条”“大学生就业创业12条”“‘双招双引’18条”等优惠政策。对新引进的博士、硕士、本科应届毕业生,最高分别给予17万元、11万元、4万元的生活补贴;新引进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还分别享有30万元、15万元的购房补贴。为鼓励大学生在乡村创业就业,对选择在偏远地区创业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含毕业5年内),则按学历高低,增发1万~3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

随着杭州地铁16号线的通车,业内人士预计,会有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愿意到临安就业创业。“让大学生得到更多的实惠,切实感受到临安对青年人才满满的诚意。”临安区人才资源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临安将拿出更多的便利与实惠,牢牢把握本地高校资源,力争让更多毕业生留在临安、爱上临安。


信息来源: 浙江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