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创新专业比赛形式,反哺基础医学教育 --记杭州医学院第二届生化歌曲大赛

发布时间: 2021- 01- 07 10: 08 浏览次数:

伴随着2021年的钟声敲响,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杭州医学院第二届校赛决赛环节于1月4日晚在临安校区活动中心剧场隆重举行。作为校“科创训练营”创新素养培训比赛之一,这是一场专业学科知识与美育教学熏陶项融合的比赛。同学们以朗朗上口的流行歌曲为蓝本,谱上生物化学专业知识歌词,用跳动的音符诠释枯燥的专业知识,闪出思维碰撞的火花。

2020年12月,初赛伊始,各二级学院紧张筹备,分别推出本学院的优秀作品若干份。 经过科创训营初审,共有10份作品进入决赛。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生化与分生教研室的老师们逐一对歌词进行一对一指导修改,保证了歌词的专业性和准确性。

决赛邀请到了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黎芳教授、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党委书记王珏副教授、生化与分生教研室主任杜蓬副教授 、团委副书记孙金铭老师、检验医学院王佳文老师作为评委。评委们从专业性、现场表现力、舞台效果等几个维度逐一打分。最终研习Krebs循环的高能少年团折桂,他们为大家带来的《与Krebs的永恒爱恋》,围绕三羧酸循环展开,将三羧酸循环的过程详细地融在歌词中。演唱者是去年的十佳歌手获得者,清朗的歌喉获得了在场师生的掌声。获得季军的是“四带一”组合,一曲《我与酶》带我们认识了人体代谢与酶学之间的密切关系。三等奖的获得者是“芊芊静听”组合,女生独唱《核酸之歌——DNA》,曲风炸裂,MV制作精良,获得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图1 一等奖队伍“研习Krebs循环的高能少年团”

图2 等奖队伍“四带一”

图3 等奖队伍“芊芊静听”

图4 优胜奖获奖队伍“六‘氢’不认”《上帝的诅咒——Prion》歌词选登


本次大赛同学们发动奇思妙想,将原本浮躁乏味的知识改编为生动的歌曲,并通过他们的精彩表演表现出来。让生化知识和柔情的歌曲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今年的比赛虽然结束了,但同学们学习基础医学知识的热情高涨,创作的热情亦将永远不会熄灭。“科创训练营”将在创新专业比赛形式、反哺医学教育的道路上继续走出自己的特色,打造校本特色的学生创新素养训练模式。

 

表1 第二届生化歌曲大赛所有参赛表演队伍信息

歌曲名称

队伍名称

参赛队员

所属学院

《情不质禁》

开始讲故事了

周晨、周慧、王海悦,等

检验医学院

《莫癌我》

Wuliwuli~biu

赵雪、屈卓凉、向海欣,等

医学影像学院

《蛋白气球》

七个小矮人

杨晴媚、代雨晨、李佳珂,等

医学影像学院

《核酸之歌——DNA》

芊芊静听

刘芊妤、檀静

医学影像学院

《上帝的诅咒——Prion》

六“氢”不认

杨馨菲、郑莹莹、郑慧姿,等

临床医学院

《想我酶》

酶老板

鲍佳莉、王林芳、韩梁聪,等

检验医学院

《学习生化的日子》

热爱学习小分队

唐若男、黄云霄、孙艳娇

医学影像学院

《我与酶》

四带一

吕可、陈红晓、周朱蕾,等

公共卫生学院

《后来》

谷胱甘肽

刘佩姗、何书宇、施雨祺

存济口腔医学院

《与Krebs的永恒爱恋》

研习Krebs循环的高能少年团

蒋单栋、尧志伟、任晨吟,等

临床医学院、

医学影像学院


信息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