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让学习插上思维的翅膀----“迈瑞杯”杭州医学院第五届思维导图大赛

发布时间: 2021- 01- 08 16: 15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4日,“迈瑞杯”杭州医学院第五届思维导图大赛现场答辩会在临安校区举行,标志着大赛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校团委主办,检验医学院团学生组织和校思维导图研习社共同承办,并得到了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自去年11月中旬比赛通知发布以来,大赛承办方共计收到来自全校同学75份手绘版、415份电子版思维导图作品,主题涵盖各专业医学类相关课程教材的知识点,利用思维导图工具使同学们对所学知识能够进行系统性梳理,从而提高对知识把握的高度和对学科掌握的深度。历经前期初赛筛选、决赛网络投票阶段,最终选出10幅作品参加现场答辩会,角逐一、二等奖。当天的现场答辩会上,来自滨江、临安校区的10名选手通过线上线下PPT展演方式,依次展示各自的思维导图作品,并围绕创作思路、整体布局、思维导图制作心得和体会等方面进行汇报,展现了运用思维导图将繁杂难懂、碎片化的医学知识点建构成知识脉络清晰、层次结构分明、便于理解和记忆的医学专业课程知识体系的过程。

       答辩会最后,指导老师宋广忠副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所有参赛同学的作品质量,不仅合理运用了思维导图的四大核心要素:图像、关键词、线条、颜色,同时布局合理、专业性强。他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大赛为起点,将思维导图灵活应用到医学专业课程学习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致学,以创新的方式借助思维导图让医学专业课程的学习变得更加轻松、高效。

       思维导图是一种图形思维工具,它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使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它能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有效表达发散性思维。自我校举办第一届思维导图大赛和思维导图训练营以来,已有数千名学生参与到思维导图的学习中来,去年开始《医学生学思维导图》已成为我校选修课序列中的一员,这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思维导图、学习思维导图,从而为自身学业的发展和思维方式的提高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文/朱武  图/姚欣忆)


“迈瑞杯”杭州医学院第五届思维导图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临床2017 祁诗颖 医检1902 丁滢滢 助产1902 吴婉洁 药学1912 许晓霞

二等奖

临床1907 高思琦 医信1901 袁子龙 影技2006 陈曦       医检1903 严伯涵       药学1910 陶飞庆 卫检1802 潘静静

三等奖

医检2003 马璀环 预医1802 刘秋梦 医检2010 章可依 药学2008 丁梅花 医检1903 徐芳芳 药学2009 王晓庆 康复1804 周明霞

临床1703 郑清清 临床1702 李丽红 预医1701 周佳丽

作者: 文/朱武 图/姚欣忆
信息来源: 检验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