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祖”国需要,“销”起而往——我校优秀毕业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绽放青春之花

发布时间: 2021- 10- 14 10: 11 浏览次数:

人物名片:祖销,男,云南省宣威市人,杭州医学院护理1701班班长,校2021届优秀毕业生,杭州医学院援藏学生

“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尺素传深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广大青年写回信,一封封信笺,无不充满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关爱之情,无不是对广大青年人生航向的指引: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初出茅庐 深受党恩

1999年4月3日傍晚,云南曲靖的一个边陲小村有个叫做祖销的小孩出生,正如他名字一样,祖国需要,销起而往,他从小就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治病救人的济世理想。儿时的他喜欢仰望星空,喜欢追风,喜欢爬树,喜欢舞枪弄棒,喜欢一些男孩子喜欢的运动,每每看到电视上的阅兵和路边部队经过的时候,他便会流出神往之情,所以参军保家卫国是他儿时最美的梦想。他看过家人受病痛折磨难以入睡的场景,踏过崇山峻岭蜿蜒逶迤的就医寻医险路,明白了西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紧缺和资源的相对匮乏,他想让家乡每位病人都可以快速高效的看上病,于是萌生了求学成医的第二梦想。

祖销同学刻苦努力,勤奋好学,家庭经济困难,多次面临辍学的风险,幸得当地政府的资助,顺利完成高中学业,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杭州医学院护理学专业录取。录取结果查询的那天,他激动的睡不着觉,因为这一天他等得太久了,终于有机会、有能力、有平台可以让他更好的为基层卫生事业做点什么。他暗自告诫自己,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勤学知识,苦练本领,从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学习先进医学知识,他日学成归来,发光发热。

2017年9月他轻装简行,带着梦想,来到浙江杭州。初入浙江,班上同学以浙江生源为主,他们学习优秀,多才多艺,这使他感受到自我成长和自我学习的迫切需要,加之家庭经济紧张的因素,系列事件让他陷入深深的无助和迷茫,并对求学梦想产生了动摇。学院知晓情况后,采取系列措施帮助他度过难关,联系寝室好友帮他补习功课,向学校申请临时补助金,预约心理咨询教师和他疏导谈心,鼓励他直面人生,勇敢向前,这些画面都成为他心间最美的记忆。4年间,他从腼腆男孩到能独当一面的班长,从懵懂自卑的人生小白到成熟自信的追梦小强。4年间,他完成了人生的蜕变,化茧成蝶,蓄势待发,他在等待着一次可以放飞自我的机会。

蓄势而发 梦圆那曲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深刻写照,是青年一代励志成才的生动教材。

2019年8月2日宁波籍“中国好医生”“最美医生”周南医生突然离世的消息,让正在读大学的祖销同学很受震撼,看了她的事迹后他热泪盈眶,80后女医生周南缘结西藏为了生命,辛勤奔波为了填补空白,微弱“火柴”为了照亮他人。

祖销他的堂姐是支疆老师,时常会跟他阐述援疆的种种经历,他也听的如痴如醉。他也了解到杭州医学院就有多位老师援藏援疆,敬佩之余他被老师们的那种家国情怀深深感染。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结合身边的种种事迹,他毅然决然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准备干一番事业,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2021年5月,西藏自治区招聘的消息映入眼帘,他欣喜若狂,他先后报名学校团委、就业办的援西部计划。这一次他把儿时保家卫国和扎根基层的梦想完美的结合起来,把春风带到高原地区,让梦想插上了翅膀,经过层层选拔他如愿了,他被确定为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的大学生。

向阳人生  别样祝福

青春的向阳花,生机盎然;青春的追梦人,朝气蓬勃;青春的祖销,意气风发,想把岁月对他的赠予回馈社会。当有人问他,为何选择援藏这条路,护理学本科毕业回到家乡云南可以过上很安稳的日子,他微笑着说:“从小受恩于党国,生逢盛世,男儿要有所为,保家卫国固然是首选,可我已错过了参军的年龄,限于参军的条件,圆梦的方式有很多种,我认为扎根基层也是保家卫国的一种形式,一个是前线,一个是后方,同样重要。来浙江学习的这些年,我就看到云南和浙江的差距,当然,西藏那边可能比我老家云南更需要医疗卫生人才,这对于我来说是圆梦,也是我历练的机会,东风不起何时起,青春不博何时博”。

2021年10月9日,祖销同学到西藏,在雪域高原开启人生新的征程。衷心祝愿祖销同学尽快适应环境,把梦想变得更加丰满,把青春过得更加厚实。

“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从祖销同学身上,我们看到当代青年的担当和大局意识,看到他们如铁的理想信念和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看到了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和社会发展的砥柱中流。伟大的时代累积于实干兴邦的凡人,美好的未来绽放于踏实进取的青年,复兴梦的圆梦依托于有梦追梦的中华儿女。


信息来源: 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