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我校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校级督导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1- 10- 15 16: 1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督导评估监测,保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1014日下午,我校教学督导组毕业生论文督查专项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临安校区动中心307会议室顺利召开。教育教学督导应航教授、戴玉英教授,毕业生论文督查专项工作组成员王黎芳教授、范春红教授、洪叶挺老师,以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叶夷露副处长、教务处金娟副处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王黎芳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戴玉英教授指出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督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中专业与课程建设指标体系内有一条重要的观测点即为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高低影响到这一指标的得分。我校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自2019年开展以来,教务处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条例,各有关二级学院扎实开展全流程管理,在此基础上校教育教学督导组成立专项工作组将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就该项工作进行督查与指导,以期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能更趋规范,为培养卫生高层次人才奠定基础。

接着,王黎芳教授详细解读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文件。该文件为教育部20201224日新发文,202111日期施行。文件从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议要素和重点、工作程序、结果反馈与使用、监督与保障等反面做了详细地规定;重点考察本科生基本学术规范和基本学术素养。 本科毕业论文抽检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合格性”考察。抽检结果将作为本科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这一新文件是专项工作组督导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纲领,考察论文质量与过程管理的依据。

随后,教务处金娟副处长汇报了我校前两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情况及管理模式。应航教授则以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为例,分享了医学类本科高校这块工作的督查经验。

根据以上专家的意见和经验,参会人员讨论并确定了专项工作组下一步的工作要点,围绕2020级毕业生论文(设计)的督导要素与流程制定了初步的方案。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本科阶段综合学业成果。我们要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监测,保证我校教育教学质量;落实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加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监督;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考查本科生基本学术规范和基本学术素养,把好毕业出口质量。

 

(文:洪叶挺  /  图:张丽娟  /  审校:王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