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喜讯-我校检验医学院本科生在华东六省一市高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特等奖

发布时间: 2021- 10- 19 19: 19 浏览次数:


为紧密结合医学检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提高我国检验技术教育水平,促进华东地区高等院校之间的教学交流,加强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本精益求精,助力未来的宗旨,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理事会于2021年10月15-17日在浙江省温州市举办第二届“伊利康杯”华东六省一市高等院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技能大赛。

华东六省一市开设有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26所高校100余位选手踊跃参与了本次大赛奖项的角逐,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和东南大学等985院校、多所省属重点高校在内这是检验医学截至目前规格最高、参赛规模最大的赛事。我校检验医学院由宋广忠副院长带队,医检2004班薛梦娇、1801班谷雨杰、1804班陈穗宁和杨子意4位本科同学参加了本次大赛。学院褚美芬老师被邀请为本次大赛的裁判。

为避免因疫情带来的防控风险,本次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专业操作技能竞赛在各高校实验室选取比赛场地进行,专业理论知识竞赛通过手机平台统一作答,开幕式与闭幕式线上同步直播。在紧张而激烈的角逐中,我校选手沉着迎战,充分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过硬专业技能,最终荣获“团体特等奖”。

本次大赛分专业操作技能竞赛和专业知识竞赛两部分,旨在考核选手专业素养和综合应用能力。专业操作技能竞赛项目包括平板分离划线及细菌革兰染色镜检、ABO血型鉴定、葡萄糖测定、白细胞计数、ELISA测定HBsAg提前2周抽签确定前三个项目为竞赛项目;专业知识竞赛涵盖了形态学分析判断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基础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和临床免疫检验技术基本理论知识的综合应用。

学院领导对本次竞赛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和组织学生们参与,吕霞飞副书记与专业教师组成的遴选团队,暑假前即开始选手选拔和动员工作;由宋广忠、褚美芬、王家学、支佳琦、徐峥、华玉凤老师组成竞赛指导团队;由学工办陈阳阳老师等组成保障团队;参赛选手们在暑期8月初就投入了紧张的训练。在经验丰富的褚美芬老师的统筹安排下,指导老师们分别对参赛选手进行全方位培训与系统指导,积极开展赛前模拟演练杨珺院长和蒋锦琴书记多次亲临训练现场进行赛前指导,宋广忠副院长在比赛全程为选手们提供线上技术支持,保证各项比赛环节的顺利进行。

此次大赛以创新的技能竞赛形式为参赛选手提供了锻炼技能和展现自我的平台,不仅彰显了我校国一流专业建设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生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操作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而且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最后,杭州医学院团队在26所参赛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本次大赛获得团体特等奖的五所高校之一。


获奖同学心得感想:

薛梦娇通过此次竞赛,我拓宽了知识面。这次竞赛涉及的知识面相当广,竞赛内容主要偏向临床,但也不乏有形态的观察辨认。这说明检验在临床的地位逐年提升,身为检验学子的我们不仅要熟练掌握检验知识,还要具备临床知识,从而更好地为临床服务。另外,新冠疫情的暴发,为我们敲响生物安全的警钟,身为检验人员,要时刻谨记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此次竞赛的目的也在于提高同学们的生物安全意识!

谷雨杰“训练最初的时候,我们的目标也没有那么明确,一次次训练,一次一次的模拟比赛,让我们熟悉起来实验操作和比赛流程,但是也暴露了许多习惯性问题,比如我的动作总是毛毛躁躁,有许多小动作,导致做实验整体看上去犹犹豫豫。但是在快要正式比赛前我们突然像打了鸡血一样,激起了胜负欲,我们互相监督,互相挑刺,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尤其是微生物划线,从一开始划得像扫帚扫沙子一样痕迹的平板到划线又细又密,菌落数量喜人,手指动作灵活流畅,不知道划烂了多少平板,不知道磨细了多少接种环,摸索挑菌划线的各种规律,结结实实把它当做一项科研任务来做,十分有成就感。”

陈穗宁:这次比赛使我在各方面都有所提升,首先是从最初平板上稀疏无力的线条到后来的密而不重复的线条,其次是操作更加规范,生物安全意识更加牢固,此外,通过这次比赛理论部分的准备,让我对书本知识以及各种细胞形态掌握得更加牢固。我们能获得如此高的奖项,首先要感谢学院给我们这次参赛的机会,最重要的是要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在为期一个半月的训练过程中,他们悉心教导,反复的纠正着我们的动作,力求每个动作都做到精益求精。最后还有我的队友们,在训练中,我们互帮互助。所有这些因素,在比赛时为我们提供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杨子意“经过这次比赛,我收获颇多!首先自己的操作技能得到了提高,老师一个一个动作的讲解,让我们的操作更加规范。各位老师尽心尽责,牺牲自己的假期陪伴我们每天不断的练习,指出问题所在,才能更好的进步。理论知识也得到了巩固加强,特别是形态的学习,华老师为我们搜集资料,并针对易错进行细致的讲解,让我的形态知识得到很大的提高!四人小团队也因此次比赛产生了深厚的友谊,相互监督,相互纠正动作,交流经验。虽然训练有时会很枯燥,但是因为她们的存在,实验室总是充满欢声笑语。有实验结果不如意的失落,有达到瓶颈的郁闷,更有每次进步的喜悦!”

(文/支佳琦 图/徐峥)


信息来源: 检验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