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国家科技部致信感谢杭州医学院

发布时间: 2021- 02- 10 20: 57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收到来自国家科学技术部的感谢信,对我校在参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项目中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硬核科技助力防疫

2020年初,一场新冠病毒的传播给中国大地乃至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全国人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疫情爆发后,我校三个团队临危受命承担了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疫苗和防护用具研发的科研攻关任务。

校党委书记吕建新教授亲自领衔担任首席科学家,组建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研发专班,与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组成联合攻关组,在浙江省科技厅和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成功研发了新冠肺炎病毒(2019-nCoV)核酸快速检测试剂(RT-PCR法)和新型冠状病毒抗体IgM/IgG检测试剂(胶体金法),并实现量产用于疫情防控一线,在国家重大活动的安保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彰显了中国力量。

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取得了重大突破,我校与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重组蛋白疫苗,初步完成了临床试验前相关研究,安全性评价结果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项目组已向国家药审中心提交临床试验申请相关资料,并根据国家药审中心的审评意见开展了补充研究,研究进度居国内同行前列,项目负责人高孟同志被评为“浙江省抗疫先进个人”。

为提高咽拭子采样的准确率和安全性,附属人民医院研发出可视防护喉镜进行咽拭子采样,产品获得浙江省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并在临床广泛推广和应用。

疫情尚未结束,杭医人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攻坚克难,继续在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风险防范中彰显杭医担当,贡献杭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