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杭州医学院最美志愿者蒋海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 2021- 03- 17 15: 31 浏览次数:

她是孩子们心目中的“杭州妈妈”,她是村民口中的“省城专家”,她是公益宣传的“健康使者”,她就是来自杭州医学院的蒋海瑛。

12年来她志愿服务贫困偏远山区,送教育、送科技 、送健康。她出资创建2所爱心图书室,赠书千余册;她持续7年陪伴山区留守儿童欢度“六一”节; 她每年出资2000元资助贫困学生5年,目前仍在进行中。她深入田间地头5年,无偿传授中药材种植和加工技术。她公益宣教健康管理知识和实用技能7年,足迹遍布浙江各地;她原创了“养、心、动和身”亚健康调理方法,使数千人受益。

    一、12年,她为山区孩子撑起希望的天空

2011-2012年她个人出资建爱心图书室2所(浙江省建德市三河小学,金华市婺城区莘畈乡中心小学),每所图书室赠书千册,并对其中1所图书室坚持了7年的后期维护和图书更新。2009年-2010年2次自费赴甘肃省会宁地区参加民间组织“把爱带进大山”志愿活动,参与创建了9所爱心图书室。2013-2019年每年5月走进山区,持续7年陪伴留守儿童过“六一”节,被孩子们亲切地叫做“杭州妈妈!”。2017年以来,结对助学金华市汤溪中学贫困学生1名,每年资助2000元,累计已达1万元。同时还搭建结对助学平台,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同事参与结对助学,成功牵线4名小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小学义务教育。

    二、5年,她用科技的力量推动精准扶贫

2016-2021年担任浙江省科技厅第13批、第14批“省级农村科技公益服务特派员”,派驻金华市婺城区莘畈乡。每月下乡5-7天,指导村民开展食药两用植物种植和产地初加工,在山区举办了两届“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为当地培养黄精、三叶青、白芨等中药材种植示范户5名;建立黄精仿野生种植示范基地1个(种植面积70亩)、带动周边乡村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3个(种植面积达200亩);无偿为种植户提供黄精产地初加工技术指导和销售策划,使莘畈乡的黄精售价由最初的80元/斤上升到200元/斤;帮助农户开发黄精药膳、黄精润肺茶等多种新产品,创新中药材种植附加值,让中药材种植示范户真正体会到科技带来的经济效益,为莘畈乡精准扶贫,实现脱贫摘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7年,她使更多人祛除疾病重获健康

2014年2月被浙江省爱卫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聘为“浙江省公民健康讲师团成员”,开展健康科普公益宣教活动至今。2021年入选浙江省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她根据自身长期实践积累的经验总结,创新性提出“养、心、动和身”的亚健康调理方法,利用双休和节假日先后在温州苍南女干部培训班、嘉兴海盐张元济图书馆、奉化市疾控中心与奉化图书馆承办的第60期凤麓讲堂、杭州大江东医院、杭州淳安公民健康素养巡讲暨淳安县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培训、浙江金华东阳吴宁街道等地开展亚健康科普讲座,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有一次讲座因听众提问热烈无法正常结束,天气又降暴雪,导致公共交通停运,为了能按时参加次日的工作,她冒险包车返回杭州已是深夜。

在莘畈乡驻村期间,她发挥医学、药学专业知识和个人运动特长,耐心指导山区患慢性病村民通过改变饮食习惯、建立正确运动模式等非药物疗法祛除病痛,进行自我健康修复。手把手教授村民简单易行的健康调理方法,免费赠送小工具,帮助病痛村民恢复劳动能力,有效降低了因病致病、因病返贫的风险和经济负担。

“能用自己的所长为更多贫困地区的人们带去希望和力量,这对于我是很幸福的一件事。”蒋海瑛十几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