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

——我校举办3·21世界睡眠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 03- 22 09: 04 浏览次数:

3月19晚上杭州医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临安校区6-102举行以“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3·21世界睡眠日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杭州市睡眠障碍诊疗中心的刘义医师。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及300余名不同年级的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刘义老师首先提到“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并以此为切入点,为大家介绍了世界睡眠卫生日的由来与历届主题,重点提到了今年3·21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

随后,刘义老师通过专业的睡眠分期图、多导睡眠图等着重介绍了正常睡眠的节律、时长等等特征及作用,并结合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实例,阐明了了优质睡眠的重要性。另外,他通过医院里各色各样有意思的病历,给大家科普了常见睡眠障碍中“睡不着”、“睡不醒”以及“睡不好”所带来的各类疾病,如:发作性睡眠、特发性睡眠过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他通过实例讲解了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强迫障碍、精神分裂症等不同疾病与睡眠障碍相互间的关系。

在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及身体会产生影响,睡眠问题也会日渐突出。刘义老师为我校医学生带来了十条有利于健康睡眠的建议,并且既专业又幽默的解答了现场同学们的问题,赢得了阵阵掌声。通过本次讲座,让睡眠文化不再是阳春白雪,而能真正地融入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


作者: 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