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中国麻风第一村”

机关一支部党员现场感受“奉献与坚守”

发布时间: 2021- 03- 29 09: 49 浏览次数:

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浙江武康疗养院),上柏住院部。这里曾被称为“中国麻风第一村”。新中国成立以来,数千名麻风病人在这里治疗、康复、回归社会。陪伴他们的,是上柏住院部团队半个世纪的奉献,和一代又一代的坚守……325日和26日,中共杭州医学院机关一支部20多名党员分两批走进这个山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感受浙江味、医卫情。


(图片说明:现场重温入党誓词)


麻风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麻木性皮肤损害,神经粗大,严重者甚至肢端残废。位于德清的省皮防所上柏住院部建于1951年,是我国最早的麻风病院之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担负着收治麻风病人、护理麻风休养员的责任。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医护人员在这里挥洒汗水、倾注情感、奉献青春;今天的这支医疗团队更是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偏僻、艰苦的山村,甘于寂寞、无私奉献,让所有麻风休养员体会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为我国麻风病防治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崇高形象。


当天上午,在浙江省皮肤病医院外联办主任归婵娟的引导下,杭医机关一支部党员参观了中国麻风病防治陈列馆浙江馆、马海德纪念馆,及麻风休养员病区。这里讲述的,是我省60多年来的麻防工作史以及上柏住院部走过的道路;馆内的每张照片、每段影像、每件物品,都伴随着这里的医护人员走过每一段难忘岁月,它们无声地诉说着青春和奋进的故事。



在这里,杭医党员们还认识了一个个让人感动的名字——喻永祥,上柏住院部主任,他更喜欢大家叫他麻风村的“村长”。“村长”一代接一代,治愈了一批又一批的病人;潘美儿,护士长,因出色的工作获得2009年“南丁格尔奖”。长期以来的相处,她和休养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大伙都亲切地叫她“阿美”;还有医师、护士、后勤人员……每一个人都满怀奉献和传承之情,为麻防事业倾注爱心,充分展现了大医精诚和大爱情怀!


据介绍,该团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的实践,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列为麻风病学科重要进展之一;他们率先在全国实行“麻风村”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被誉为最具人性化、最具人文关怀的措施;他们还倡导直接和患者肌肤接触,这里因此成为我国消除麻风歧视及干预理论的发源地……2015年,中宣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授予上柏住院部医疗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这是浙江省团体或个人首次获此殊荣;2018年,医疗队作为全国麻风病防治先进团队,获得了“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殊荣……


医院纪委书记陈海娟还带领大家参观了设在上柏住院部医疗区的廉政长廊。在短短的院区过道上,图文并茂、虚实结合的设计布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所有党员也接受了一次难忘的廉政教育。


“这里很艰苦,但他们不是想到自己,是想到老百姓的疾苦。”杭医老书记姜建鸿在现场即兴给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组织部老部长张明洋则提笔写下:“山坳里的人生,很精彩;山坳里的医生,有情怀。向武康疗养院的医生护士学习致敬!”代表了一支部全体党员的学习感受。




(文/黄亦冰   图/机关一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