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赠书畅聊,校青年理论学习开始行动

发布时间: 2021- 03- 30 20: 14 浏览次数:

值全国上下齐心开展党史教育之际,校团委为推动青年学子“学习马克思、理解马克思、心向共产党”的思想蜕变,以经典读书分享会为媒介促进青年学生理论学习。结合校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分会“新青医”和“杭小青”两个学习研究小组的活动组织,于3月30日展开首次“赠送经典图书、畅聊读书心得”读书座谈会,学习研究分会辅导员邓腊梅、“新青医”学习组长叶子辉与青年学生对谈读书与学习。

叶子辉老师作为本次图书的挑选人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本次读书会赠予图书的基本情况,有《疾病的隐喻》、《荒诞医学史》、《瘟疫与人》等医学人文类图书;有《在城望乡》、《黄河边的中国》等乡土田野调查类图书;有《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马克思靠谱》等经典类图书;也有《马克思的幽灵》、《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有闲阶级论》等西方经典社会研究著作。并一一介绍了每本书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看点,同时提醒同学们阅读中有思考,在读书中获取知识和思考价值。

邓腊梅书记结合自身阅读经验勉励同学们以阅读拓展视野范围、用思想延展思维边界,阅读相较于追剧在思维活跃上是具有不同层次的乐趣。她提及影视作品具有生动形象的优势,但其以具象化的最终成品展现给大家容易将人的意识限定在某种固定的思维逻辑中。因此,作为青年学子不应在可以才华横溢的年纪里封闭自我、限定自我,疫情之下“行,虽不能至远;书,却读懂远方”。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新青医”“杭小青”学习研究小组组织的各类读书会,希望同学在参与活动中主动提出学习诉求、建言献策,为读书会的良性发展注入新活力。

座谈会上,来自医检专业的徐萧同学分享自己读书故事并提出当下如何选择读书书目的问题进行提问;来自影像专业的詹翾同学则提出如何读懂鲁迅以及如何在读书中处理好作者的意思表达与读者个人理解问题进行讨论。师生一起对一些共性问题进行讨论解答,对个性问题则相约时间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