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 03- 05 13: 29 浏览次数: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教育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3月3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专题讲座,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翼宙和我校药学院专任教师倪晓莉受邀作专题报告。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主持,通过钉钉进行同步直播,教师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

      张翼宙教授作了题为《一流课程设计与申报漫谈》的讲座。她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通过多个案例,分别从“一流本科课程的类别与特点”、“如何开展一流课程设计”和“如何进行一流课程申报”三个方面对一流课程建设和申报的关键点进行了丰富生动的阐释与具体实际的讲解。她详细介绍了“线上一流”、“线下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三类课程的教学特点及适用范围,并鼓励教师找准课程的定位,做好课程教学改革目标设定,突出亮点和特色,科学合理地进行课程教学设计。

      倪晓莉老师作为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药事管理学》团队负责人,以其主持一流课程建设和申报的工作实践,从国家政策解读、课程建设与实施过程、申报材料填写等方面与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指出,在申报一流课程工作中,教师不仅要做好课程建设,还要领会政策精神、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凝练创新特色、突出自身优势,真正把“水课”转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本次讲座切合课程建设需求,具有较强的实效性与指导性,真正让老师们感受到所讲即所需,对推进我校建设符合“两性一度”标准的一流本科课程起到积极的作用。

文/图 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