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院部动态

杭州医学院第二届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 04- 26 22: 14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建设,科学开展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实现专业的快速发展,2021423日下午,在我校滨江校区召开了杭州医学院第二届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邀请了温州医科大学人事处处长楼永良教授(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负责人、教育部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医学病毒学研究所所长和微生态学研究所所长)、河北医科大学康维钧教授(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学系主任李磊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陈忠秀教授、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副主任许茜教授、浙江省疾控中心张严峻所长、韩见龙所长、杭州市疾控中心潘劲草主任、宁波市疾控中心许国章主任、浙江中医药大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负责人程东庆副教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浙江九安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仲维科博士等国内卫生检验行业知名专家。杭州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旭教授、检验医学院原执行院长吴怡春教授、检验医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及专业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检验医学院党委书记蒋锦琴教授主持。

蒋锦琴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专家委员们对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并一一介绍了与会专家、领导和老师,希望各位专家、委员能畅所欲言,为提升我院专业办学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出更多能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传经送宝。

王旭副处长表示本次会议目的为切实加强专业建设、促进行业和企业的融合,确保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严谨性、科学性、可行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吴怡春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在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建设过程中,尤其在本科办学过程中给予的指导和支持,并相信卫检专业在各位专家的支持下,紧抓新杭医新征程新机遇而越办越好。

检验医学院杨珺副院长从学校历史沿革、学校现状、师资团队、学校概况,并从检验医学院的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情况、校外教学基地、学生培养计划、学生就业、竞赛获奖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负责人吴淑春副教授介绍了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建设情况及成效,并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依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实验和毕业设计等制订的内容向专家们作了重点讲解,最后介绍了下一步专业建设的工作计划和本次会议的审议内容。

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认真审阅了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毕业实习计划、毕业论文要求等相关资料,并围绕国家医学高等教育现状、相关政策要求、专业发展前景、行业需求、培养目标与要求、课程体系结构、毕业实习大纲、毕业论文要求等具体内容进行了充分论证。同时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对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课程设置、专业核心能力、毕业实习环节、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考核标准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楼永良主任宣读专业指导委员会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意见和会议结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新制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合理,课程设置在满足卫生检验与检疫岗位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基础上,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注重专业特色的培育,满足学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通过本次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不仅得到国内知名专家在专业定位、课程建设和实习实践等方面的指导和建议,还进一步完善了专业顶层设计,为推动学院专业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同时本次会议展示的杭医办学模式与优秀经验,也给各位专家、国家教指委委员们留下深刻印象。(文/胡洪可、图/曾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