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院部动态

了解抑郁情绪 创造健康人生

——记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1- 04- 29 12: 44 浏览次数:

4月25日晚,杭州医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临安校区6-102教室举办“了解抑郁情绪 创造健康人生”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第七人民医院情感障碍科主任谭忠林博士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及300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正常的疯狂’源自情绪的唤起”谭主任在讲座开始时向我们介绍了抑郁、愤怒、焦虑情绪是什么?结合他临床工作中的案例,谭主任告诉我们了解和识别这几个常见情绪状态的重要性。随后,谭忠林主任跟大家探讨:情绪在哪里?他从人类社会发展,大脑进化、新旧脑的发育以及解剖定位来给现场医学生讲解了情绪的来源同时,他3D解剖定位图、最新研究进展展示了基本情绪的关键神经解剖和神经化学物质。谭主任也通过个人经历,比如去年他在湖北武汉心理援助的一些所见所闻讲述了情绪和感受的对生活的影响。

最后,谭主任从认知和生物学治疗层面介绍了情绪管理的办法。他谈到改变不合理的信念,有助于改善情绪压力。生物学治疗也在不断的研究实践中,除药物治疗和心理咨询外经颅磁刺激治疗、MRI引导下的定位治疗、红外线治疗等等对心理状态的改善都有帮助讲座尾声,谭主任还热情专业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现场提问,大家对心理治疗充满兴趣。

本次讲座为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这次讲座不仅刷新了同学们对情绪的认知,也知道了在自己遇到难以解决的困惑时,如何进行自我减压。必要时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心理帮助。


作者: 包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