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弘扬劳模精神 引领奋斗青春

劳模宣讲进校园第一讲:做人、读书、成才

发布时间: 2021- 06- 12 13: 09 浏览次数:

6月7日晚,为深入学习党史,我校劳模宣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弘扬劳模精神,引领奋斗青春”讲座在临安校区三号报告厅举行。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施培武老师莅临学校,校工会副主席吴文君,各二级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学生干部骨干、社团负责人、青马工程学院学生代表相聚一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首先,吴文君老师讲话,她说开展劳模宣讲,旨在将他们身上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用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的劳动精神介绍给各位同学,并且能够努力从他们身上汲取宝贵的营养。并对参加讲座的青年代表提出三点希望: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崇尚奉献精神;努力锤炼技能,争当白衣天使。

   吴老师并为施培武老师颁发聘书,聘请他为劳模宣讲团首席讲师。

   接下来施老师向在坐青年教师与学生干部分享了以下三点。

   做人——立身之本。施老师讲道:“做人最重要的是肯吃苦”。以王献之幼年刻苦学习书法为例,施老师传授大家“吃苦其实是在铺垫未来”的道理。谈及“知足和感恩”,施老师视“父母、国家、众生”为人生三宝,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国家教给了我们尊严,众生则为我们提供了衣食住行的资源与和对手竞争时的热情。为人处世除了应学会知足与感恩,也不能缺了“畏惧”, 施老师提出:法律、制度、道德为人生三条不可破底线。仅有保持对三条不可破底线的畏惧,方能守好人生的防线。

读书——修身之要,成才之路。施老师提及读书有四个层次:知识、方法、习惯、态度。“知识远远不是当代大学生所应追求的‘最高纲领’”,施老师讲道,“大学中学习的主要是方法,关键在于观察,思考,分析,解决问题”。同时,“习惯和态度”也是修身与成才之必要。在读书中以学习知识为起点,把握方法,进而养成习惯,最终升华精神态度,这才是读书乃至全人类之刚需——教育的初衷所在。

成才——生命的价值。施老师将职业人员分为三类:用手制造产品的匠人、用脑思考问题的专家、用心体悟困顿的大师。借此映证了成才是事业递进的过程:双手掌握技术,大脑学会思考,用心体悟精神,最终在人生中坚持奉献。目标与计划为成才之地基,认识与创新为成才之动力,具备这些的同时,还应掌握待人接物之理。成才,必须成为被他人和社会所需要的并且有所作为的人,也必须在有个性的同时又能与人和谐共处。这也便是施老师于本讲座为人处世之课的末尾向大家最后讲述的人生道理。

虽然天气炎热,却难敌在座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正是施老师对于“做人、读书、成才”的完美诠释,深深吸引并影响着在场的所有人。

全场讲座施培武老师多次运用层次递进的讲述引出一条又一条人生哲理。成才是每个人的人生目标,但去往远方怎能少得了道路的铺垫。把握为人之基本,追溯读书之初衷,方能踏实成才之道路。


 

校工会

2021年6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