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我校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宣传周启动暨高校实验室安全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 06- 25 13: 40 浏览次数:

为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我校于6月21日在临安校区四楼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实验室安全宣传周启动暨高校实验室安全报告会。相关校领导、各实验室二级学院(所、中心)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实验室管理员、实验教师、科研人员以及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保卫处及校园建设处负责人、学生代表等90余人参会,会议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黄菊英处长主持。

黄菊英处长首先就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和本周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活动安排作了简要介绍。她强调,本周是我校的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我们将紧紧围绕“防风险、遏事故、保稳定、促平安”的主题,开展组织好一系列安全主题活动,从学习活动中弘扬实验室文化、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确保我校实验室安全。

会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贤晨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抓实推进实验室安全,是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平安护航建党百年的重要环节,各二级学院、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他强调安全工作“一失万无”,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安全无小事,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谨记安全稳定第一要务;二是全面落实责任,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即整即改;三是实施分类管理,强化指导和督查,确保整改到位。

本次会议,我校特邀中国高教学会理事、实验室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技术安全工作部主任、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冯建跃教授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与安全检查注意事项》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报告。冯教授从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作为切入点,阐述了目前建立完善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及如何建立管理体系,强调了责任体系、制度建设、信息化技术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中的必要性和重要地位。同时,冯教授也介绍了目前教育部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概况,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通过冯教授的报告,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与管理体系建设的刻不容缓。

会议中,何贤晨副校长和冯建跃研究员向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发放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参考手册》和《实验室安全图解》,为提升部门实验室安全管理提供指导和参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向学生代表发放《学生实验安全手册》,并签署了承诺书,确保每位学生都熟知实验室安全事项。

本次会议,作为我校实验室安全周的开篇之会,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对改进实验习惯、提升隐患治理、强化规范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