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调整心态,助力期末

——记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1- 06- 03 13: 54 浏览次数:

6月2日晚,杭州医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即将步入期末考试季前,举办了以“调整心态,助力期末为主题的考试焦虑与压力调节相关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教授、精神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陶明教授。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200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陶明教授首先从医学生的初心出发,与在座同学探讨了“什么是考试焦虑”医学生为什么普遍会有考试焦虑陶明教授讲到当面临考试时考生意识到自己正面临潜在挑战而产生紧张体验,焦虑不仅仅只有坏处,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度的焦虑对考试能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助于考生实际水平的发挥和考试的成功,因此生理性焦虑对任何考生来说都是必要的。但过强或过弱的焦虑都会影响考试成绩。陶明教授还用数轴图给同学们展示了适当的压力可以激发出最大的效率。

随后,陶明教授与在座同学一起分析了影响考试焦虑的因素。例如,考前的心理状态、生理状态、考试的难易程度。但要如何解决这些焦虑呢?他讲到,考试前期生理方面需要增强身体锻炼,要有规律的作息 ,做适宜的运动以及必要的营养;心理方面要有积极的心理导向、充分的知识储备以及稳定的自控能力。最后教授告诉我们有效应对考试焦虑综合症的技巧:冷静对待考试,注意保持平时应试时的心态;冷静地把全部试卷浏览一遍、注意选择熟悉的题目先做;练习平时掌握的心理放松技巧;还在现场给同学们演示了深呼吸法、扮怪脸法、临场活动法、闭目养神法、漫画消遣法、自我暗示法等一系列考试临场前的应对方式。

本次讲座为我校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即将来临,考前的准备必不可少,考试临场前的应对同样十分重要。希望本次主题讲座能帮助同学调整心态,积极应对英语等级和期末考试。

作者: 丁力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