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机关党委七支部召开建党100周年专题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 07- 02 14: 37 浏览次数:


6月29日,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机关党委七支部全体党员齐聚黄龙校区1909会议室,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召开建党100周年专题学习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徐青主持,王昕白、虞颖映和郑晓亮三位处级干部分别作了主题党课宣讲,支部党员畅谈党史学习心得。

黄龙管委会副主任王昕白从召开背景、会议概况、主要内容和大会意义四个方面与大家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二大于1922年7月在上海召开,会议正确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并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医学情报与卫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虞颖映带领大家回顾了湘江战役的背景、敌我双方的军事路线布局以及战斗全过程,分析了湘江战役的五点重大意义和五点新时代启迪价值。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规模最大、受创最重、最壮烈的一仗, 也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决定长征前途、为伟大转折提供历史契机的关键战役。5万多红军将士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以坚定的信念、钢铁般的纪律和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深刻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湘江战役革命精神是红军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中国精神的重要资源。

研究生院副院长郑晓亮以解读“新发展理念”为切入点,提出应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鲜明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根植于中华大地,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将深刻改变和重塑我国发展格局。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已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行各业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更加凸显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分享交流环节,支部党员就近期党史学习心得踊跃发言。张幸研究员指出,作为一名拥有3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深刻体会了共产党能够一步一个脚印走过百年历程是因为我党不仅拥有正确的政治理论指导,更有落到实处的举措,是无数革命前辈用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铸就的辉煌。俞少勇、舒畅、郝倩、曾棒等先后作了发言。大家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感到无比自豪,纷纷表示,在这一阶段的党史学习中,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能够走过百年历程,与我党始终抱有坚定的信仰,在一次次变革中能够不断纠偏纠错密切相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出乎史,入乎道,我们学习百年悲壮而辉煌的历史,是为了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是为了知道来时的路,更是为了传承未来。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的历史定位上启程新征程,坚定新长征路上的正确方向,让党史国史之光照亮未来,给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会上,徐青书记总结了支部上半年工作,部署了下半年工作要点,并带领大家学习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