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展现全科素养 助力全民健康——我校举办杭州医学院首届全科医学素养教育说课比赛

发布时间: 2021- 07- 09 11: 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倡导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推动全科医学素养教育发展,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2021年7月7日,我校隆重举行杭州医学院首届全科医学素养教育说课竞赛。19名来自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学带教老师同台竞技,展开了激烈的说课大比拼。

本次竞赛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教授和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蒋建平教授主持,校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李俊伟教授出席本次竞赛,并致开幕辞和闭幕辞。浙江大学原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处长夏强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原教学办公室主任俞方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白彦教授、嘉兴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永良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原信息技术中心总监邵加教授、我校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陈利丽副教授、药学院专任教师吕海峰老师担任评委。各附属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教师、我校骨干教师和近三年入职的新教师到现场观摩了本次竞赛。

党委副书记李俊伟首先向到场的嘉宾、参赛人员及观摩教师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指出,分层次、分阶段开展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全科医学素养教育是我校正在全力推进的一项重大教育教学改革,学校正努力培养具有杭医辨识度的优秀全科人才。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临床一线教师是临床见习实践教学的主力军,李书记鼓励参赛选手以本次竞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全面展示全科医学教师风采,并不断钻研,提高教学水平,积极推进全科医学素养教育,促进全民健康,为“健康浙江”的建设贡献力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总结了本次大赛前期的筹备工作并解读了竞赛规则。本次竞赛自今年6月初启动以来,各基层教学单位将此项活动作为提高青年教师全科医学素养教育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积极组织落实,在充分筛选后推出优秀选手参加本次竞赛。

本次说课形式的竞赛,参赛选手以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准确地梳理了课程重难点,分析了学生学情,合理应用了适宜的学习策略,充分展现了优秀的教学业务能力、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别样的教学风采。

浙江大学原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处长夏强教授代表评委组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点评。评委组一致认为,本次参赛的教师整体水平高、准备充分、台风稳健。他同时指出,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精研教材、熟知大纲,做好教学设计;授课过程中,要注重把握知识讲授的严谨性、逻辑性,加强师生互动;注意教态端庄得体、语言恰当准确;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经评委专家组的现场评议,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最佳教案奖7名(获奖名单附后)。

闭幕式上,党委副书记李俊伟对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们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了参赛选手的说课水平。他指出,整场赛事凝聚了教学智慧,焕发了课堂活力,汇聚了院校资源,是一场高水平的说课竞赛。他期望各参赛附属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此次说课竞赛,不断总结各自单位的全科特色与优势,共同促进全科医学事业的大发展。

本次杭州医学院首届全科医学素养教育说课竞赛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承办,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为主旨,以“展现全科素养,助力全民健康”为主题,不仅检阅了各参赛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学教师的教学水平,还激发了教师们的学习热情,提升了他们的职业荣誉感,为打造高素质全科医学师资队伍、助推健康杭医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文/叶夷露 刘佳玮  图/方学荣 周彩华)

 

获奖名单

特等奖:附属天台医院  王金委

附属人民医院  杨炜

一等奖: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蒋全龙

九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白玲

附属浙医健杭州医院  胡帼英

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顾菁

二等奖:浙江医院  严飞

留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胡汉辰

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许美群      

附属浙医健衢州医院  刘烨

        附属宁波医院  蒋巧巧

附属临安人民医院  朱松杰

三等奖:附属平湖医院  舒桂琴

附属浙医健长兴医院   冉庆学  

附属永康第一人民医院  徐海霞

附属恩泽医院  刘培红

闸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孙莹

        附属淳安医院  叶爱莲      

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岚

最佳教案奖:附属人民医院  杨炜

附属天台医院  王金委   

附属临安人民医院  朱松杰

附属恩泽医院  刘培红

附属浙医健杭州医院  胡帼英

附属宁波医院  蒋巧巧

附属平湖医院  舒桂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