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黄东胜 : 弘扬大医精诚精神 ,做新时代苍生大医

在杭州医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1- 09- 18 10: 34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教官们:

大家上午好!“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今天,我们在美丽的杭医校园隆重举行杭州医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欢迎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3297名新同学。走进杭医,你们就成为了杭医最美的风景线,也是杭医最新鲜的血液,更是杭医值得期待的未来!我相信,对于大家来说,今天都是一个特别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今天,同学们在杭医成为了大学生、研究生;因为今天,老师们和同学们将开启求学问道、教学相长的新旅程。在此,我谨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部队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1年,注定意义非凡。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两个一百年”在这里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踏上新征程。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在这样一个意义非凡的年份进入神圣的大学殿堂,有着特别的荣光,也有着特别的责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天的你们,将见证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并有幸成为实现这一伟大历史目标的的中坚力量。你们生逢其时,你们责任重大!

今天是同学们开启大学生活的第一天,有很多需要了解的新鲜事,相信你们最想了解的一定是杭医到底是一所怎样的大学?在这里我先将杭医作一简要介绍。

杭医是一所既“古老”又“年轻”的大学,说她“古老”,因为她的前身,可追溯到1925年创立的浙江省立女子产科学校,位列我国最早创办的公立中等医药学校之一,历经风雨迄今已走过96年的艰苦历程。说她“年轻”,因为她是2016年升格为省属医学本科高校,2018年完成新校区建设,2019年与浙江省医科院合并成为新杭州医学院,经过这5年的跨越式发展,学校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科大学阔步前进。可以说,杭医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诞生,在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成长,在国家和民族复兴之时腾飞。

作为校长,在每年的开学典礼上都要和同学们谈谈思想,提提希望。去年10月11日的开学典礼上,我做了题为“志存高远,乘风破浪,做新时代医者”的校长致辞,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医者谈了几点想法,希望同学们能“信念兼顾责任,志存高远,做有担当的医者;治学兼重修心,德才兼备,做有温度的医者;勤奋兼具坚毅,不负韶华,做有梦想的医者;求真兼具创新,追求卓越,做有能力的医者”。今天我想接着去年的话题,就所有医护工作者,所有健康从业者都耳熟能详的“大医精诚”,谈谈我的理解。

《大医精诚》一文出自中国唐朝孙思邈所著之《备急千金要方》第一卷,乃是中医学典籍中,论述医德的一篇极重要文献,为习医者所必读。《大医精诚》论述了有关医德的两个问题:第一是精,亦即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认为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第二是诚,亦即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的心,策发“大慈恻隐之心”,进而发愿立誓“普救含灵之苦”,且不得“自逞俊快,邀射名誉”、“恃己所长,经略财物”。

唐朝孙思邈公元652年提出的大医精诚在现今社会形势下到底有何价值?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大医精诚呢?1369年前“药王”孙思邈提出的大医精诚,仍然是医者所必读。其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富含哲理,堪称“伟大的真理,科学的预言”,不仅是中医药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它不仅展现了优秀的医者该有的“精于医术,诚于患者”,更诠释了“细心博爱,心系苍生”的崇高品质,是当代医护工作者和健康从业者必须遵循的职业信条。我认为,大医精诚的“大”就是大爱,作为医药从业者,无论医生、护士、药师还是基础医学、预防医学或者其它和健康相关的专业人士,都必须心中有爱,对党的爱、对国家的爱、对患者的爱;精就是专业要精,医术要精,学术要精,要有高超的技术和治病救人、攻克疑难危重疾病的本领;诚就是要对患者忠诚,对事业忠诚,真诚地服务患者,真诚地服务医疗健康事业,真诚地为保障人民健康奉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校长,作为老师,下面我就同学们在宝贵的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如何用心感悟“大医精诚”的真谛,涵养品德、心系苍生、培养大爱;学习知识,提升能力,为精医术,精学术打好基础;培养对患者忠诚、对事业忠诚,坚守“谋人民健康之福,解群众疾病之苦”初心和使命;强身健体,锤炼意志,谈谈自己的看法,并提几点希望。

一、感悟大医精诚之“大”,做心有大爱、心怀家国的苍生大医

 大医精诚之“大”,道出了医者必须心系苍生,充满大爱。大爱,即厚植爱党、爱国、爱患者的情感。爱党,就是要相信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迈进。爱国,就是要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维护民族利益和国家尊严,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把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作为医学生,关爱患者,就是要把患者时时放在心上,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用精湛的医术救治患者,用积极的心态抚慰患者,用无微不至的呵护关爱患者,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同学们要自觉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努力成为心有大爱、心怀家国的苍生大医。

二、感悟大医精诚之“精”,做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苍生大医

大医精诚之“精”,道出了医者必须精专业、精医术、精学术。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实现大医精诚之“精”,关键要充分利用大学及研究生阶段学习的黄金时期,勤勉治学、孜孜不倦,深入学习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实践技能。要掌握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把学习作为一种贯穿人生旅途的生活方式,做到重学、好学、乐学;要以宽基础和精专业为导向,不断拓展学习的视野和疆界,提升学习的效率和效能,形成系统完善的专业知识结构,为治病救人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要强化问题导向,勤于思考、勇于探索、不惧失败,善于钻研本领域的学术前沿,提高自身的创新和思辨能力。“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要把读有字之书和读无字之书结合起来,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不断增加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在实践历练中提升技能、增长本领。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点滴失误,如盈而益之,虚而损之,均性命攸关,尤需我们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熟练掌握治病救人技能,练就攻克疑难危重疾病的本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举一反三、融会贯通。“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同学们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勤奋好学、自强不息,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进程中留下你们的印迹,努力成为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苍生大医。

三、感悟大医精诚之“诚”,做意诚心正、献身医学的苍生大医

大医精诚之“诚”,道出了医者必须品德高尚,对患者忠诚,对事业忠诚。医者立身,以德为首,“无恒德者,不可以作医”。医者是一个肩负特殊责任的群体,只有医德高尚者,才能担当起维护生命健康的责任,因为“救死扶伤”的崇高伴随着“性命相托”的期盼和责任,德高者其心必正,心正者其意必诚,意诚心正者在治病中,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一心赴救。医学不是纯粹的自然科学,其本身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医学与人文融为一体才能更有效地为人类健康服务,拥有“换位思考、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才能温暖病人,才能更加忠诚患者、尊重人性、救死扶伤。同时,医者要忠诚于医学事业,坚持理想、执着追求,始终把守护人民健康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事业。同学们要不断加强品德修养,注重提升人文素养,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之心,走进病人、关爱患者,忠诚医学事业,努力成为意诚心正、献身医学的苍生大医。

四、感悟大医精诚之“本”,做身体强健、精神刚毅的苍生大医

大医精诚之“本”,道出了医者必须加强体育锻炼,锤炼精神意志。“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锻炼对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毛泽东同志也曾说过,“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他认为体育对于个体能“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作为医学生,要敬畏生命,首先得从自身做起,积极锻炼、强身健体,锤炼意志;要利用大学的黄金时期学会几种终身受用的健身技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把身体这个革命的本钱储备的棒棒的,为将来投身医学事业奠定扎实的健康基础。

同学们,今天是开学典礼,也是军训动员会。今天开始,同学们就要接受为期两周的军事训练。在大学生中开展军事技能训练,是国家法律赋予大学生的神圣职责,是国家实施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军训既是强健体魄、磨炼意志、提升人格的有效方式,也是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科学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必修课。同学们要以乐观的心态、昂扬的姿态和积极的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军事训练之中,虚心学习部队官兵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强化国防意识、纪律意识、团队意识,磨练坚强意志,锤炼拼搏精神。相信经历两周军训的同学们,一定会感受到自己思想的进步、精神的升华、意志的坚强、体能的提升和纪律的强化。收获终身受益的军训成果!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杭医就是你们不断学习,持续进步的摇篮;就是你们丰盈内心,完善自我的家园;就是你们不断创新,持续超越的舞台;更是开启梦想,扬帆起航的港湾!老师们将努力为你们创造更好的环境,搭建更好的平台,给与更好的指导,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始终乐意倾听你们的心声,培养你们,支持你们,鼓励你们,成为你们亦师亦友的贴心人、好伙伴。

同学们,生逢盛世,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你们是肩负民族期望,肩负历史使命的一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会在你们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希望同学们要胸怀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把青春融入时代,勤奋学习,刻苦钻研,锻炼强国本领,为梦想奋斗不息,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之栋梁,做敬佑生命、守护健康的苍生大医!

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