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开展学生科研 师生共创生命科学竞赛佳绩——我校学子在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 09- 04 18: 09 浏览次数:

9月3日,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绍兴文理学院落下帷幕。经过紧张激烈的线上答辩和专家评审,我校学子在此次竞赛中取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的佳绩,创此赛事历史最好成绩。

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竞赛面向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制药、食品科学环境科学等学科方向,是全国最早开展的面向学生的省级A类学科竞赛,已经成为全省大学生科技竞赛最活跃的学科竞赛之一。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省40多个本科院校、独立学院和高职院校参加,参赛项目数达1037项。通过网评,最后100支优秀队伍参加线上答辩,决出一、二等奖。

校创新创业学院指导下,由检验医学院承办参加本届竞赛,检验医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打破学科壁垒,优化组合导师队伍,在全校积极开展师生对接,通过互选组成了26支参赛队伍。来自临床、检验等学院的参赛学生在指导老师的专业指导下,通文献查阅、研究选题、撰写综述、设计技术路线、开展实验,历时一年完成研究论文。

决赛采取线上答辩形式,主要考察参赛队伍的项目内容、参赛选手对项目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的掌握程度。答辩分为限时答辩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评委根据参赛队伍的陈述内容,从专业性、科学性、严谨性等多角度进行提问和点评。我校入围决赛的5支队伍,经过多次校级答辩模拟,选手们从容镇静,回答问题有理有据、娴熟准确,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们充分展现了我校大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科研素养,拼搏进取的创新精神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决赛答辩现场






陈可儿同学在倒置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单克隆细胞团



林晓伊同学在北大中文核心《食品与机械》期刊发表文章



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生命科学教学改革,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整个参赛过程是对学生科研创新素养全方位的提升。目前学校正在积极筹备,加强指导培训,全力迎接此赛事下一轮的省赛、国赛,相信我校学子必将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杭州医学院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获奖项目一览

奖项

队伍编号

参赛学生

指导

老师

项目名称

一等奖

杭医51449

姚嘉瑶、陈可儿、张聪

洪叶挺、徐峥

应用CRISPR-Cas9技术研究NFIB基因介导膀胱癌发生分子机制的研究

杭医57165

蓝婷婷、顾汇权、吴柳青、等

陈健、

仇容

丹参酮ⅡA磺酸钠改善肾脏低温保存的机制研究

二等奖

杭医50117

翟方亚、林晓伊、闵鹏鹏、等

陈毓、

王旭

HPLC法联合DNA条码技术检测阿胶真伪

杭医50097

周金磊、富灿涯、张瀚文、等

孙美涛、冯琛卓

利用小鼠模型探索绿茶、咖啡、可可和高糖饮食习惯对术后谵杭医50097队妄的影响

杭医55961

黄嘉如、娄晓、李金焕、等

徐敬敬、赵小菁

新型磁性双层MOFs的制备及对有机染料的吸附性能研究



获奖学生心得体会:

医检1903陈可儿:参加生命科学竞赛就像一场马拉松,一年之久的漫漫长路中我们饱尝了疲惫、辛苦和失败,当然也有实验成功的惊喜。当那个遥遥无期的终点线出现在眼前时,回过头看向身后的竞争对手,再回望我们一年来得到的对科研的经验积累,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当我们静下来仔细思考,才发现经历这场竞赛,我们对科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除了科研必需具备的逻辑推理、辩证思维、尊重事实、大量文献阅读外,还需要团队协作、热爱和恒来支持我们走下去。竞赛结果公布,看似到了终点,实则只是一个起点,今后的路我们还会继续走下去,去完善我们的课题、致力于为解决临床问题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临床1807张瀚文:实验伊始,我们只有一个研究方向以及课题,指导老师给了我们充分的发挥空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此,在着手开始实验之前有很长一段理论的路要走。我们分工合作,阅读大量相关文献,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地构建我们的实验框架。在与老师同学的总结交流中,我们的自主学习和交流能力都得到了非常显著的提升。虽然在初期我们也经历着所有团队都会面临的艰难的探索阶段,实验模型不符合预期,结果与设想背道而驰等等,但是身后的团队永远是最坚实的后盾,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把这所有的一切都变成我们的宝贵财富,收入囊中。进入实验室以来,我们的收获远比想象的要多得多,除了锻炼文献阅读、实验操作技能以外,我们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是团队合作。科研的过程中不仅仅有激烈的思维碰撞以及结果达到预期带来的强烈的满足感,在完成预实验,确立实验条件的摸索后,还有机械、枯燥的简单重复,这是打磨,是沉淀,它教会我们,激情与耐心,不可或缺。

儿科1701蓝婷婷:从报名开始一路走来,我们有遇到很多困难,在老师的协助下,困难被我们一个个击破,我们得到了一次次进步。而现在的我们跟刚参与竞赛时的我们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从思考问题方面,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培养了我们思考问题的能力,现在不论做什么我都会比较全面的思考,培养了我们的思维能力。当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许多。每一次尝试的成功,每一次解决了困难,都会非常兴奋。参加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相比结果,更重要的是过程。

指导老师感言

洪叶挺老师:在今年的生命科学竞赛中,我们组课题的灵感来自我所教授的生化课程,课题组成员对于课程内容中CRISPR-Cas9技术极为感兴趣,靶向基因NFIB源于我指导他们的校文献综述比赛,疾病模型膀胱癌源于附属医院俞翀医师的建议。在确定课题内容后,同学们自行组建了团队,进行了大量的文献调研和实验开展及实验结果的统计和分析,在这个这过程中,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和失败,终于完成了该课题。作为指导老师,我为同学们取得成绩感到骄傲,他们为比赛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本次竞赛也非常感谢我们检验医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组织专家为同学们课题开展和答辩技巧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以及为线下答辩提供了优质的平台。

(文:张志坚 / 图:各参赛学生 / 审校:宋广忠、王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