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实干力行 奋进追梦——杭州医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 2022- 01- 01 00: 00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代的大潮奔涌向前,2021年即将翻过最后一页。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的全体师生员工,向心怀大爱的附院医务工作者,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干部及家属,向情系母校的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12月29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到校调研生物安全建设工作,勉励科研人员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抓紧科研攻关,为守护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在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和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逆风破浪、奋楫争先,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书写担当,向着“十年万人大学”目标笃定前行。回首旧岁,我们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活力,彰显了不同凡响的杭医风采、杭医力量。

一年来,我们初心如磐、坚定信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胜利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确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精心绘制“十四五”发展蓝图,师生团结一心,逐梦破浪前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到原省医科院视察调研时的指示精神,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1个二级学院党委、2个党支部分别入选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巡视组进驻,主动对照巡视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一年来,我们齐心协力、担当作为,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三院融合发展;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发挥学科优势助力科技防疫,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等科研攻关成果应用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得到科技部致信感谢,联合普康公司研发广谱新冠疫苗,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速推进能够解决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卡脖子”问题的华东唯一一家动物P3 实验室建设,有力提升我省生物安全治理水平和生物医药产业支撑服务能力

一年来,我们醉心教学、倾力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以“金课”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不断提高整体教学质量;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实现专业课程思政全覆盖;充分发挥省级学生资助文化品牌——“向日葵工程”的育人功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我校学生在省“挑战杯”、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各类比赛中斩金夺银、屡创佳绩,口腔1903班王佳晨同学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截至目前,2021届本专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5.49%

一年来,我们精心谋划、深化改革,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在全国率先实施面向全体学生的全科医学素养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具有杭医辨识度的人才培养体系;启动“高峰学科”建设计划,集中优势资源推动公共卫生学科优先发展,加强药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技术等骨干学科建设,优化专业布局,新增3个本科专业和 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药学专业获批成为我校第二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年来,我们潜心笃志、勇攀高峰,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实力,隆重举办首届科研工作推进大会,表彰创新成果和科研进步,营造学术氛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项,省重点研发项目5项,累计获得纵向科研经费5435.46万元,签订社会服务项目千余项,授权专利192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2项,科研成绩明显提升;成功获批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工程研究中心1项省软科学研究基地1项,省恶性肿瘤临床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一年来,我们用心引才、尽力育才,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敦聘中国科学院医学所所长谭蔚弘院士担任学校名誉校长全年培育厅局级以上人才9人,引育求真人才14人,遴选重点创新团队3个,选派7人参加“青年学者攀登计划”;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推进教师全面发展,获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全面落实绩效工资分配、岗位设置与聘用、主管岗位选聘等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有效激发教职工活力,凝聚起全校上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开放办学,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与海宁市等地方政府、医疗企业开展校地(企)合作,顺利完成与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和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等方式,推进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医科大学建设;与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四所国外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大力扩展杭医国际影响。

     一年,我们全心全意、聚焦师生,努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校区功能布局,融合5G网络推进杭医云大学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搭建赛马平台”,坚持数字赋能,提升整体智治水平;开展“博爱奖”评选,树立师德风范,塑造育人楷模,营造创优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开展以“杭医@您”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组织“杭医欢迎您”“杭医祝贺您”“杭医感谢您”系列活动,以建“家”文化为抓手,打造“杭医健康幸福家”。

使命在肩,风雨不移。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勠力同心、顽强拼搏、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成果,是上级部门坚强领导广大校友殷切关心、各界朋友倾情相助的成果,在此,谨向大家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2年“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杭医坚定不移推进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干力行开新局,锐意进取谱新篇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杭医力量

实干力行开新局,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增强政治引领力,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对接健康中国战略,服务“健康浙江”建设,对标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师生群众期盼,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汇聚发展向心力,用心用情服务师生和全省发展大局。

实干力行开新局,我们要聚焦立德树人,着力提升育人质量。广大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实干力行开新局,我们要聚焦科技创新,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要加快推进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建设,加强创新团队培育和高层次人才引育,全面提升科技攻关服务社会能力,以高水平科研创新支撑一流学科建设我省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条件保障。

实干力行开新局,我们要提升抓落实能力,着力汇聚发展合力。要紧紧围绕高教强省战略和各项办学指标建设,聚焦短板、弱项、瓶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办学质量,要以上率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全力推动我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赤诚之心、昂扬之姿、奋进之势,不负韶华、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为创造更加美好杭医未来不懈努力!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杭医事业兴旺!恭祝所有杭医人畅泰安康、阖家幸福、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