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档案数字化再上台阶,服务学校发展更加给力

——我校顺利完成省教育厅规范化数字档案馆建设测评验收

发布时间: 2022- 10- 21 16: 32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日子里,我校也迎来了教育厅规范化数字档案馆建设测评验收的专家们。10月20日上午,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档案馆馆长王颖的带领下,以杭州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胡琴琴为组长各高校档案馆馆长组成的专家组莅临我校档案馆,对我馆申报的浙江省高校规范化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进行了测评验收。我校档案馆、办公室、信息工程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专家组领队王颖馆长代表省教育厅介绍了高校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政策、标准以及开展测评工作的意义和工作的流程。

接着,办公室周林副主任受校长委托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和档案馆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几年档案馆取得的成绩和学校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随后档案馆馆长郑磊从组织制度保障、数字档案资源建设、数字档案数据管理、数字档案开发利用、数字档案移交备份等五个方面以PPT形式向专家们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我们的做法、取得的成绩、亮点特色、存在不足逐一分析、娓娓道来。

在听取了我校创建规范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的全面汇报后,专家们实地考察了档案的收集、整理、储藏、查阅等相关参数,并对相关管理系统安全保障的条件及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察看,并查证了相关佐证材料。通过测评检查,专家组充分肯定我校数字档案馆建设情况以及档案资源的特色,认为我校根据国家和省直相关法规建立了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较好的实现了立卷、审核、编目、移交和查档等业务的计算机网络化管理。构建了相关一体化的管理平台。学校在建设永久档案及长期、三十年档案数字化率达到了66.33%。一致认为,杭州医学院档案馆达到了浙江省规范数字档案馆测评标准要求,推荐成为浙江省规范化数字档案馆。

最后,专家组也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一是完善数字档案的全文检索功能及相关目录,推进高水平的网络化档案目录及相关全文查询服务;二是加大档案信息建设的资金投入,完善档案管理,提高软硬件基础设施;三是完善数字化档案安全维护制度建设及备份要求,提升数字档案馆安全管理水平。

档案是一个单位管理水平的标志,借助档案,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见未来。我校档案馆自2016年成立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校长亲自分管,构建由档案工作委员会、档案馆专职档案管理人员、各部门学院(部)兼职档案管理人员组成的三级档案工作管理体系。为确保我校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的安全规范和有效利用,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服务,从2018年12月开始,学校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在3年多的时间里,建成规范化数字档案馆。下一步,我校档案馆将以规范化档案馆验收为起点,以创建省高校示范化数字档案馆为目标,适应新时代的新趋势、新业态,对标档案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支撑学校高水平发展的新目标、新需求,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各项数字档案工作制度,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积极开展档案工作研究和建设,在电子档案归档移交、电子数据开发利用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增强数字赋能,用档案见证杭医的百年辉煌,传承杭医的求真博爱精神,为杭州医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档案力量!

 图/张璟瑄

 文/洪雅青


信息来源: 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