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省政协重点课题“培育生物经济新动能”调研报告研讨会在杭州医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22- 10- 21 20: 54 浏览次数:

      1020日,省政协重点课题调研报告研讨会在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召开。浙江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主任王喜法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杭州医学院名誉校长谭蔚泓,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李鲁、陈根芳、张伟斌、张亚东、刘红祥,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校党委书记徐润龙,校长、党委副书记黄东胜等领导、专家及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有关专家出席会议。

        研讨会前,王喜法主持召开了省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并结合教科卫体委工作实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对“培育生物经济新动能”课题报告开展深入讨论。

       会上,陈根芳介绍了课题组研究进展。他表示,“培育生物经济新动能”是本年度省政协重点履职课题,课题组从四月份开始准备,七月份正式启动,历时半年,期间克服高温、疫情等困难,目前调研课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谭蔚泓指出,高能级研究平台不足一直是浙江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痛点,要加强顶层设计,争取优惠政策,打造具有集聚效应的生物医药港,提升高能级研究平台对产业的带动能力。张伟斌提出,生命健康领域是我省三大科创高地之一,研究生物经济有助于形成有力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李鲁表示,课题调研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还要纵深挖掘适应中国国情、符合浙江特色的生物经济着力点。徐润龙提出,研究生物经济新动能要突出“新”这一要点,打破原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农田”模式,不断从物理堆积向化学融合转化,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雨林”创新生态。与会政协委员和生物经济领域专家均认为,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创新的重要论述,用以指导报告修改,并在顶层设计、政策落地、高能级研发平台建设、头部医药体系培育和中医药创新等方面对调研报告提出了完善意见。

      最后,王喜法在总结时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对完善课题调研报告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会议广泛听取了委员、专家的意见建议,凝聚多方共识,集聚专家智慧,特别是在政策规划与方案落地等方面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调研组后续将充分论证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实质性帮助。


信息来源: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