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展现中国戏曲之美——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分工会“喜迎二十大,提升文化自信”系列午间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2- 10- 22 16: 57 浏览次数: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为了更好地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素养,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分工会邀请心理学教研室赵杨柯老师,于10月20日中午临安校区“学院工会之家”举办了一次内容充实而精彩的“昆曲文化”主题沙龙。

    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的昆曲是我国目前唯一入选世界级“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讲座伊始,赵老师从昆曲的发展历程、艺术特点、艺术名家到经典剧目逐一向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中国各类戏曲自形成以来一直在舞台上流传,随着时代的变化,从剧本到声腔、表演不断变革,昆曲则变化较少,对戏曲传统特点保留较多,剧目又极为丰富,被称为“活化石”。

    接着,赵老师以《牡丹亭》杜丽娘一角为原型,展示了一位旦角小姐的行为步态规矩和喜怒哀乐神情。惟妙惟肖的演示和专业讲解充分诠释了昆曲之美,戏剧之美,传统文化之美。让在座出席这次沙龙聚会的老师们看得如痴如醉,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以示对赵老师讲演的由衷赞许!

活动结尾,赵老师还展示了自己多年参演用的各类道具,有戏服、鞋子、扇子、化妆用品和头面首饰等。昆曲文化之丰富让各位老师们惊叹不已,并希望工会能组织更多这样的文化活动,一可提高大家对戏曲的鉴赏力,二可丰富文化业余生活,更希望这样的文化活动能够走进学生们的大学生活,也让他们能够领略传统文化之美,提升审美能力,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图/文:付益修  审核:王珏)


  


信息来源: 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病毒病研究所、寄生虫病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