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临安校区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消防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 2022- 11- 11 16: 41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中午12时30分,临安校区图书馆二层自习室,一台充电宝在充电时突然起火引燃了窗帘,引发了烟感报警器报警。消控中心值班人员听到消控主机发出的报警,马上派出校卫队巡查员赶赴现场查看。巡查员到达现场确认火警后立即通过对讲机报告,呼叫支援。消控值班人员收到信息立即拨打“119”报警,在消控主机上将手动控制转换为自动控制,启动消防应急广播通知人员疏散。学校紧急启动《杭州医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各有关人员到达现场后,成立现场指挥部,由边慧祥任总指挥,负责指挥现场疏散及救援工作,义务消防队员迅速赶往火险现场,控制火势蔓延,在火险现场附近拉起警戒带,引导疏散出来的学生到图书馆南门前广场。图书馆工作人员迅速组织学生安全有序疏散,告知学生不要拥挤,保持镇静,有序地往安全出口进行疏散。此时,消防救援官兵到达,迅速实施灭火救援。图书馆二楼,有两名学生被困,消防救援官兵通过消防云梯车,成功实施解救。疏散人员离开火险现场后在安全地带集中进行点验,点验结果向总指挥报告。总指挥宣布,所有师生都已安全撤离,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今年的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11月为全国消防宣传月,11月7日至20日校平安办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周专题活动,在各校区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火场实景体验、灭火器操作使用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上面就是临安校区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的场景,疏散演练后,消防救援官兵还进行了水带连接演练和消防知识宣传。

演练结束后,校党委何贤晨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活动作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密切相关,是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冬季气温干燥,取暖设施设备使用较多,容易引起火灾事故,做好冬季防火是学校和每位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和义务。为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巩固“除险保安”工作成效,切实筑牢消防安全防线,提出三点要求:突出主题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结合当前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将校园安全工作提高到维护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去思考去落实,把二十大报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强大动力突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各部门要按照学校布置开展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的要求,针对各部门实际认真落实好各安全教育周的宣传教育,以师生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形式抓好安全宣传,使安全理念、安全知识和安全能力入心入脑突出应急演练,提升处置能力。各部门要根据“针对性强、应用性强、实效性强、时效性强”的原则开展好每学期的应急演练或推演活动。要以提升消防“四个能力”为抓手,不断提升师生员工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吴丽慧副校长,属地街道、消防、公安等部门的领导,保卫处、学生处、宣传部、图书馆、各二级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文/章灵均)


信息来源: 保卫处(人武部)